[靈修默想] 9月30日

靈閱:耶三十二1~3上及6~15 週一

32:1 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就是尼布甲尼撒十八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32:2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先知耶利米囚在護衛兵的院內,在猶大王的宮中;
32:3 因為猶大王西底家已將他囚禁,
32:6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2:7 『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
32:8 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
32:9 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
32:10 我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
32:11 我便將照例按規所立的買契,就是封緘的那一張和敞著的那一張,
32:12 當著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和畫押作見證的人,並坐在護衛兵院內的一切猶大人眼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
32:13 當著他們眾人眼前,我囑咐巴錄說:
32:14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裏,可以存留多日。
32:15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

淺釋:

一連幾週讀了耶利米以極其強烈的語氣告誡以色列民,宣告耶和華審判的信息後,今週的經文卻是十分重要的信心盼望信息。那時是公元前五八八/七年,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先知耶利米被囚。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叫他買下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保存地業在同一家族手上。整個交易過程在顯示以色列民仍然遵行記載在利未記廿五章的古老習俗。然而,因為敵軍已經在城外將耶路撒冷城包圍了,耶利米心知耶路撒冷任何時刻都有可能被攻破,這塊地很有可能已經交在入侵者的手中了。縱然他依足規矩買了這地,耶利米心知在現階段卻未必能擁有它。然而,從耶利米向耶和華的禱告中,我們看到他買地是一個信心的舉動。「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耶利米對於神應許的全國復興,抱着很大的信心。

反省: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十一1)。面對外在環境的不確定,甚至是有違作出決定的條件時,我們會像先知耶利米對上主的應許心存信心及盼望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