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福氣] 12月21日, 2021

耶西樹默想:第二十三日

路一26-38

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27 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
36 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淺釋

當時,馬利亞已經與約瑟有正式的婚約,但未正式結爲夫妻,天使正在這個時候告訴馬利亞她要懷孕的消息。「主與你同在」在舊約聖經經常用於在救恩歷史中被神所揀選的人,强調神對人的供應和保守。雖然天使稱呼馬利亞為「蒙大恩的女子」,但經文記載馬利亞並沒有因此十分欣喜,反而是開始害怕起來。天使出現,就代表有大事情將要發生在她身上。天使繼而解釋她所要懷的那個孩子身份顯赫,將來會不同凡響。不過,馬利亞第一時間考慮到的是自己還未出嫁,因而對天使所言有所疑惑,認爲這是不可思議,沒有可能發生的事!因此,天使提醒她這是神的能力與作爲,就如她的親戚伊利莎白經歷懷孕的神蹟般。最後,馬利亞願意接受神的使命,當她形容自己是「主的使女」 ,就是宣認自己是神家的一員,配合神的旨意和計劃。

這聖經片段在後來被稱為「天使報喜」。「有喜」的意思是懷孕,可見懷孕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然而,這個看似順理成章的決定,對當時的馬利亞而言是十分沉重的,亦是影響馬利亞一生的決定。馬利亞大可以在聽到天使的説話後選擇拒絕,仍然過她自己的人生,但她選擇奉獻自己,將自己的人生放在神的手中。神於是使用她扭轉了人類的命運,她成爲了一個在救恩歷史中見證耶穌基督從生到死的重要人物。

分享、思想

有一首關於這聖經片段的英文詩歌“Be Born in Me”,十分動人,裏面形容馬利亞在做這個決定時内心的掙扎:

Everything inside me cries for order.
我的内心呼喊著想要弄個明白。

Everything inside me wants to hide.
我的内心想要把自己隱藏起來。

Is this shadow, an angel or a warrior?
這個影子到底是天使,還是將士?

If God is pleased with me, why am I so terrified?
若果神是喜悦我,我爲什麽如此驚慌失措?

Someone tell me I am only dreaming.
有人說我只是在做夢。

Somehow help me see with Heaven’s eyes;
幫助我無論如何有屬天的視野,

And before my head agrees, my heart is on it’s knees.
在我的頭腦能答應之前,我的心先降服。

Holy is He, blessed am I.
他的名為聖,我為有福。

馬利亞的順服,是在於縱然她沒有辦法搞清楚一切事情,她感到害怕、疑惑,但她仍然願意遵行神在她身上的旨意。馬利亞的一生從此不再一樣。
今日神的話語和心意同樣臨到我們,透過聖經和聖靈的帶領讓我們看見一個與舊我不一樣的生活模式、一個與我們預想中不一樣的將來計劃。神要我們要作出怎樣的生命改變呢?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身上有最美好的旨意,過於我們能夠想象的。祈求祢教導我們順服,雖然有不明白、感到疑惑的時候,但仍願意突破自己,按著祢的話語而行,能成爲被祢使用的人。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