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1日, 2021

將臨期佈置聖誕樹靈修默想(第四週) 週二

《路一26~27;30~31;38》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上帝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1:27 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
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1:32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太一19~20》

1: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默想聖誕故事人物—馬利亞與約瑟

馬利亞和約瑟原是拿撒勒城的一對已訂婚的小人物,但上主卻揀選和器重他們,讓成了肉身的神子耶穌通過這個家庭生到世上。上主將神子耶穌交付給他們,足見上主對他們的信任,但上主的救贖計劃也需要他們的配合才能順利成就。在路加福音的記載中,雖然馬利亞將要因未婚懷孕而引來四面各方的壓力,但她仍願意回應:「我是主的使女」,表示馬利亞願意接受神的差遣,同時也表示她相信神必帶領和保守面對各種挑戰。馬太福音的記載補充:約瑟本來感到被未婚妻背叛,但當他在夢中聽到天使的指示後,明白到這是神的計劃,並配合其中,無懼別人對他的恥笑或嘲諷,與馬利亞組成家庭,迎接救主降生在這家庭中。

交出生命主權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耶一7)


省察

當馬利亞和約瑟聽到神藉天使吩咐他們成為耶穌在地上父母這個角色時,他們感到難以置信,但仍願意領受這個使命,承擔這個世人看起來不可思議的角色。當神要藉著人邀請我們參與具挑戰性或自覺難以承擔的服事時,我們願意像馬利亞和約瑟般配合神的計劃嗎?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弗二19)

感恩

代入一下約瑟與馬利亞的往後的生活,他們要負責小心照料脆弱的嬰孩,讓耶穌能在這家庭中健康地成長。神揀選了約瑟與馬利亞,表明神對他們二人的器重。請回想自己怎樣在神家中成長,並為自己被接納和被提升而感恩。

立志

讓我們立志,願意讓神使用自己,在服侍中成長,並為別人帶來祝福,使別人能從自己生命中經歷神。

行動

請懷著謙卑的心,掛上自行預備的掛飾在聖誕樹上,或將牧羊人或天家的圖案貼在紙製聖誕樹上,象徵我們願意配合神的救贖計劃,為神同在的佳音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