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4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廿一7~16 週五

伯廿一7~16

淺釋

「思想」原文字根是信仰用語,意思是回憶、記得、記念,在本段經文是指藉著回想過去的所見所聞,作出信仰的反省與思考。對於三友基於神賞善罰惡論,把他遭逢的苦難判斷為犯罪的結果,約伯訴之於辯論的技巧,以極端例子作為反駁理據,並以以色列文學倒影結構的詩體(8~12節),提出心中的信仰反思與疑問:有惡人不但沒被即時擊殺,而且「享大壽數」,在世的日子「諸事亨通」,未嘗苦難便安祥離世(7、13節);他們兒孫滿堂,家庭和諧美滿,充滿一代接一代的喜樂之福(8、11~12節);他們「家宅平安」,就是連牲畜也延綿不斷(9上、10);核心問題是,這種種事例清楚顯明神沒有如人預期的方式,對那惡人施行審判與管教(神的杖)(9下),說明犯罪與遭遇苦難沒有必然的關係。約伯驚覺自己過去對神的認識過於片面和狹窄,並因此「驚惶,渾身戰兢」。惡人的行為顯明了他們對神的不信與否定;他們只相信自己,並不依靠神(14、15節)。但約伯卻堅決相信,他們的「亨通」離不開神的權柄,並斷言縱使他對於這些事例多有未明,他也不會羨慕惡人的福樂。

默想/祈禱

放眼我們所身處的地方,行惡者際遇亨通,生活美滿的例子比比皆是,這可有對我們的信仰帶來甚麼誘惑、衝擊或威脅?我們對主耶穌的信有多堅定?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統管萬有之主,因為祢的拱托與維繫,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才能繼續生生不息地運作,天上地下的權柄都屬於祢,祢是歷史的主宰,祢的旨意超越了我們的智慧的水平。天父,求祢堅固我們對主耶穌基督的信,並賜我們耐性,好叫我們能堅定不移地站在祢的陣營之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