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在聖誕夜平安] 12月24日, 2021

前言

弟兄姊妹,又到了耶西樹默想的時間。經過多日的耶西樹默想,今日已到了平安夜,是記念神的應許實現——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了!今日就讓我們閱讀一段關於聖誕的經文,配搭觀畫作為靈修默想的素材。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坐下,閉起雙眼,慢慢呼吸,預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半分鐘)

經文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路二1-7)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這幅畫名叫《孤獨的人在聖誕節需要幫助,但最大的幫助莫過於:認識基督不單只為世人而降生,亦為每個傷心、失去信心、犯罪、哀傷和其他缺失的人能蒙愛和得著喜樂而生》。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我在這幅圖作中看到有三層不同的景象,包括上方深藍色的天空、中間雪白色的遠景、以及下午鮮綠色的草叢。


讓我們先看看下方的草叢。我們看見一排排在聖誕常見的冬青葉,一顆顆紅色的小果子點綴了綠色的草叢,增添聖誕節的氣氛。

但在一片草叢中,我們可以見到一個墨綠色的人影,從他的姿勢來看,深沉的墨綠色與草叢的鮮綠色形成對比,彷彿他正在隱藏自己。

從他下垂的眼神、呆滯的表情來看,他彷彿帶著一絲愁緒。他在想甚麼呢?為何只有他孤獨一人?沒有人約會他嗎?沒有人跟他一起吃飯嗎?

默想:你在甚麼時間會覺得孤獨?你又有否想起甚麼人會有這種感受?

在中間的遠景中,我們看一片雪白的平原,似乎當時雪已經下得很大。整片白色的平原更要給人一種寒冷、寂寞的感覺。在圖的右邊中間位置,我們看到一個小洞穴,裡面在隱隱發光,有些人影在其中。到過以色列朝聖的人大概知道,耶穌時期的馬槽是一個小洞穴。既然這是一幅關於聖誕節的圖畫,那麼在裡面的人影必定是約瑟、馬利亞以及嬰孩耶穌。

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提及,耶穌的父母在誕下耶穌的時候,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他們只好到馬槽生下耶穌。原來,耶穌雖然身為上帝的兒子,是以色列人所期盼的彌賽亞,但在祂降生的那一刻,也沒有人願意給祂的父母一個整潔舒服的空間,迎接耶穌的降生。

默想/感恩:想像一下當時馬槽的情境,一定又污又臭,又不夠舒適。但耶穌偏偏在這個地方出生。在耶穌並沒有預期會引來萬民熱烈款待,祂只是靜靜地走入人間,只體會人的脆弱和困苦。請細味一下神怎樣與人同在,怎樣體會孤獨和軟弱的人的需要。為祂對我們的愛獻上感恩。

讓我們又看看上方一片深藍色的天空,我們看到一顆閃爍的星星。這顆星置放在馬槽的上空,似乎在邀請人走到馬槽的位置,見證耶穌的降生。啊!那一定是伯利恆之星了。但除了見星而行的東方博士,或是在野地的牧羊人,還有誰來見證呢?

縱觀整幅圖畫,我突然想到,那顆星其實也向那位隱藏在草叢中的人發出邀請。

他只要抬起頭,就會看見星星,他大可不必自己孤獨一個,他都可以走向馬槽,與其他人一同朝見耶穌。正如這幅畫的標題所說,無論是傷心的、失去信心的、犯罪的、哀傷的人,耶穌基督正是為他們而生。耶穌邀請人不必再隱藏自己,反而走向祂,讓祂轉化人的生命,使人得著愛和喜樂。

默想/祈禱:代入自己是圖中那位隱藏自己的人,你願意抬頭並回應神藉星星發出的邀請嗎?如果你想起身邊一些面對孤獨的人,你又可以如何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讓他們也得著耶穌降生所帶來的平安與喜樂?祈求神鼓勵和使用你,使你能成為報佳音、傳喜訊的人。

默觀:讓我們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之中。(1分鐘)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派祢的愛子耶穌降生,並體會我們面對的困苦、孤單。在這個平安夜,求祢幫助我也成為報佳音、傳喜訊的人,向人分享祢的愛。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11795-CW, ‘A person who is lonely at Christmas needs help; but the greatest help would be for him to believe that Christ was born into our world at Christmas not for mankind as a group, but in order to transform and make joyful each beloved individual – including that person who is sad, whether from loss of faith, or grievous sin, or bereavement, or other reason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