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7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廿一1~5(和修版) 週五

伯廿一1~5(和修版)

21:1 約伯回答說:
21:2 「你們要細心聽我的言語,這就算是你們的安慰。
21:3 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嗤笑吧!
21:4 我豈是向人訴苦?我為何不是沒有耐心呢?
21:5 你們要轉向我而驚奇,要用手摀口。

淺釋

有別於前面對三友說話的反應,約伯不再只作自我獨白或向神呼喊與祈禱,而是直接對三友的說話作出回應。約伯告訴三友,他們給約伯最大的安慰是細心聆聽而不評論,言下之意是他們持定神是賞善罰惡的神,以及從這基礎發出的勸導與教訓,根本無法稍解約伯的苦痛,而且更對他造成二次傷害。「訴冤」原文字根是關乎情感的思考和心底深處的沉思,在這裡是指把自己內在情感完全赤露敞開,從心底深處向神發出呼喊。「焦急」原文字根是關於莊稼的用語,莊稼收成是農夫的生計與繼續耕作的希望。在這裡,約伯借農夫因莊稼被掠奪殆盡的愁苦與絕望,類比自己的苦痛。對於三友壓阻他鳴冤,約伯以連續兩句反問語說明他「訴冤」的對象是神,與及他之所以「焦急」,是因為冤情得不到神審理。第五節上的更準確翻譯是「你們要轉向我而驚奇」。約伯請求三友要為到他的無辜受苦有別他們對神的認識——賞善罰惡——而驚奇,並且禁制自己口舌,不再以此誇誇其談。

默想/祈禱

只有當人,視神為唯一的出路,把神置放於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才會把自己內在情感完全赤露敞開,從心底深處向神發出呼喊。約伯對神的呼喊對我們有何提醒?我們曾經何時向神如此傾訴呢?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祢是曾經降生世上,以有血有肉之軀經歷人間困苦的生命之主,祢降世為人的行動顯明了祢深深明白人的疾苦與需要,是我們可把情感完全赤露敞開,從心底深處傾訴自己的主。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讓出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給祢,教導我們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坦誠地向祢傾訴自己。祈禱是奉祢——生命之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