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 rum pum pum pum] 12月28日, 2021

Pa rum pum pum pum

“Pa run pump um pum”是一首英文歌 “Little Drummer Boy”裏面的歌詞。這首歌的内容是講述在耶穌誕生的時候,這個喜訊傳遍了大街小巷,各人都迫不及待預備最好的禮物去祝賀祂。其中有一個貧窮的小鼓手,他買不起什麽好的禮物,於是就想到以為耶穌表演打鼓所謂賀禮。表演過後,嬰孩耶穌對著小鼓手微笑,表達喜歡他的表演。小鼓手沒擁有甚麼,卻把自己僅有最寶貴的都獻給耶穌。
擁有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願意獻上多少。而在聖經中,在耶穌誕生的時代,就有以下的記載:

經文 太二1-12

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4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6 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7 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8 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
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12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淺釋

博士是當時在外邦夜觀星象、通曉天文的術士。他們沒有猶太人的文化背景,或許只是略知猶太人的舊約傳統。當天上出現一顆異常明亮的星,他們便知道那是代表猶太人之王的星,於是起行尋訪這位新生王。在當時這樣的一趟旅程需要預備大量物資,例如在途上的食物、日用品,因此估計博士帶同了僕人、運貨的駱駝整裝出發。

他們首先到猶太地的中心地帶,向當時的管治者希律王求問。然而,在耶路撒冷的他反而不知此事,於是召來熟悉先知書的宗教領袖查問,才得知新生王在伯利恆誕生。雖然希律王嘴上說他亦想去朝拜新生王,但實際心生殺機,想要除掉這個將來可能會威脅到自己王位的嬰孩。他差派博士去尋找然後匯報,於是博士便繼續旅程,專心一意地尋找新生王。那顆明星繼續引領博士到新生王所在的地方。博士在終於見到耶穌後十分高興,並將預先準備好貴重的禮物,黃金、乳香和沒藥獻給耶穌。黃金象徵極高的價值,而乳香和沒藥是當時在重要場合中才會使用的昂貴香料。乳香多用於獻祭,在燃燒的時候香氣四溢。沒藥則用來塗抹在身體和衣服上,讓身體發出香氣。這些都是當時獻給君王的禮物,價值不菲,可見博士是有備而來,專程朝拜新生王。在他們達到朝拜耶穌這目的後,便得到啓示躲避過希律王,回自己的地方去。

經文沒有提及東方博士的「家底」,不過可見他們願意不計工本、遠道而來尋訪耶穌。他們送給耶穌的賀禮固然有心思,不過最珍貴的禮物是他們全心全意投入去尋找耶穌的心。他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看到那顆代表猶太人之王的星,雖然他們未必完全明白是什麽,但他們正正抓住機會以實際的行動回應,而且非要找到爲止。他們亦難以估計這趟旅程有多長,途中在曠野路會發生什麽事,但他們的眼中只有耶穌,這就是他們唯一的目標與方向。

思想

耶穌基督本來就一無所缺,卻為了讓我們能夠得著新的生命而謙卑降生。比起黃金、乳香、沒藥,祂更看重的是我們擺上自己的心。我們可以為主耶穌獻上什麽作爲回應?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倒空自己,以最謙卑的樣式來到世間要拯救我們。祈求祢校正我們的視野單單注目在祢身上,更親近祢, 並願意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祢的愛。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