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有一日] 12月31日, 2021

前言

弟兄姊妹,到了最後一日耶西樹默想的時間。今日亦是2021年的最後一日,讓我們閱讀兩段啟示錄的經文,進行默想及省察。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坐下,閉起雙眼,慢慢呼吸,預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半分鐘)

經文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 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廿二12~13;20~21)

淺釋

主耶穌向人應許,祂會快再來審判全地。由於「賞罰」原文的直譯意思是「酬金」,所以經文「報應」的意思並不單指耶穌要懲罰那些邪惡及離棄祂的人,更強調的是祂會賞賜那些願意信靠和跟從耶穌、並堅持做神喜悅的事的人。不過,雖然經文說耶穌「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但有學者透過《耶利米書十七章10節》指出,原來「所行的」不單是指人的行為表現,也包括他內在的動機和心思態度。

至於「阿拉法」和「俄梅戛」是希臘文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字母,相等於英文的A和Z,與之後兩句「首先」與「末後」、「初」與「終」的描述互相呼應。耶穌以這些兩極的字眼來稱呼自己,就是想強調:祂神聖的權能覆蓋全天候,不受時間和地域所限,所以祂有絕對權柄為人類世界的歷史帶來終結。

思想/省察

在一年的最後一天,讓我們在這一位由始至終掌管全地的主耶穌面前,花少許時間,回顧並記錄自己在這一年,由年初至年終的信仰歷程。

在今年的一月至三月,疫情仍然持續,大家可能仍在家中網課、在家中工作,你當時以甚麼方式維持你的信仰生活?

在四至六月,你可能還在追趕學業的進度,準備考試,但實體聚會開始恢復,你亦同時也在適應參與實體聚會的生活。當時有否經歷甚麼掙扎?你當時又是怎樣倚靠神、經歷神?

在七至九月,是我們的暑假及至新學年的開始,你怎樣在你身處的單位投身暑假的福音事工?新學年開始,你比過去一年的自己又大了一歲,你又以怎樣的信仰生命來開展新的一個學年?

在剛剛過去的十至十二月,如果你是學生,你可能漸漸重拾每天上學的生活模式,我們在其中經過以感恩為主題的月份,以及將臨期,你又在其中如何經歷神呢?

請我們為剛才想到感恩的事,並向神感恩;並為自己得罪神的地方向神認罪,求神赦免。

在經文的最後一段,當作者約翰聽到主耶穌一再強調祂必再來的應許時,他以肯定和正面的方式回應耶穌:「我願你來!」,表示他願意以生命回應神,並期待神的再來。耶穌基督有天會再來,在新的一年,請定下一個具體可行的,又令你屬靈生命有所突破的目標,向神立志,求神加力給你完成。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從歲首到年終的保守看顧,祈求祢赦免我們不足之處,堅固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愈發經歷祢的大愛,在新的一年更榮耀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