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6日, 2021

福音書:路二39~40(和修版) 週日

路二39~40(和修版)

2:39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2: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典在他身上。

淺釋

路加福音在此為約瑟和馬利亞養育耶穌的經過作了一個宏觀的總結:這對夫婦從婚前開始已蒙神使用,他們遵從神藉著天使傳遞的吩咐,讓馬利亞童女產子,誕下聖嬰耶穌,在他出生滿八天後幫他行割禮,又按照摩西律法把他獻上給主並獻上祭物。他們夫婦二人按照神的旨意完成了這舉世無雙的召命後,就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定居。路加以三個指標形容耶穌從嬰孩到十二歲的成長過程:一、「孩子漸漸長大」是指耶穌從孩兒慢慢長大成懂事的人;二、體魄「強健起來」;三、「充滿智慧」是指耶穌的哲學思辯能力十分強大。他還有「神的恩典」在身上,意思是神一直照顧著他並供給他一切所需。

默想/祈禱

耶穌在約瑟和馬利亞的撫養下長大成人,十多年來對神順服和信靠,最終完成了神的託付。他們夫妻的見證有甚麼可讓我們仿效的地方?請思想片刻,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父神,祢的慈愛和信實古今不變,祢對我們的應許從不落空。感謝祢昔年差遣祢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拯救罪人,改變了我們犯罪的本性以及滅亡的命運。求祢激勵我們在這個聖誕及新年的節日與人分享福音,讓絕望迷惘的人生命得到祢的光照;引導我們察看孤苦無衣者的需要,向他們送上關懷和物資,為寒冬添上一點溫暖。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