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7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上二18~20、26(和修版) 週一

撒上二18~20、26(和修版)

2:18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2:19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
2:20 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妻子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2:26 撒母耳這孩子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

淺釋

哈拿將「孩子」撒母耳交到祭司以利手下,學習成為祭司,終身事奉神。「孩子」泛指20歲以下的孩童或少年,而撒母耳的兒時玩伴,正是以利的兩個兒子,他們是在耶和華面前罪惡甚重的「少年人」(撒上二17)。哈拿對孩子的愛體現於每年為孩子所造的「小外袍」。那外袍是祭司服飾的一部分(出廿八31),這體貼的衣服表明母親對孩子的愛以及透徹的認識,也表明她支持孩子的事奉。「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同時是「獻給耶和華的禮物」,也可說是他們夫婦獻給神的「年祭」(第19節)。以利加拿和哈拿依然保持著他們對神的敬虔(每年上示羅獻祭),而以利也替以利加拿(和哈拿)祝福,結果哈拿最初雖然不育,後來卻成為「多子的樂母」(詩一一三9)。第26節為撒母耳的成長作出摘要式的描述:在那已然被棄的祭司家庭中長大的撒母耳,不但得到神的喜愛,也得到人的喜愛。

默想/祈禱

神不會虧待對祂慷慨的人,而以利加拿和哈拿兩人亦以行動說明:他們的敬虔並不是因為他們領受的恩典比別人多;這是舊約聖經其中一段最佳美的神人互動。這些日子以來,你與神的關係如何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深信祢對我們有最體貼的愛,尤勝哈拿之於撒母耳。但願我們對祢的信,也能超越物質的層次,好讓我們在人生任何處境中,依然深信那是祢給我們最好的處境,有對我們最有益的功課等待著我們。也願我們能向世人展示:我們敬畏祢,非因祢特別恩待我們,而是因為我們知道祢是配得敬畏的神。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