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人奇遇記] 12月27日, 2021

耶西樹默想:第29日

聲演

[羊叫聲: 咩……]
牧羊人甲:今天晚上天氣真好,天上的星星特別明亮呢!

牧羊人乙:我們的羊都睡得很甜呢!

天使出現,牧羊人驚嚇

牧羊人甲:嘩!

天使:「不用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救主基督出生了!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天軍天使:「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牧羊人甲:「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牧羊人乙:「好呀!」

在路上

牧羊人甲:「咦,那邊好像有個馬槽,有人在那兒!」

牧羊人乙:「有個BB呀!應該係呢個了!我地行過去吧!」

到了

牧羊人甲:「個BB好精靈呀!」

牧羊人乙:「佢就係基督了!這是我們民族等了很久的人啊!希望他快點長大,讓神藉著他來拯救我們吧!」

牧羊人甲:「實在太好了!我地要快點將這個好消息告訴身邊的人呢!」

安靜

讓我們有片刻安靜,預備自己的心進入靈修。

路2:8-17

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 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
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16 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
17 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分享

在一個天朗氣清的晚上,伯利恆的野地裏的牧羊人在默默地看羊。他們想也沒有想過,竟然在這個平凡晚上會有一個千載難逢的奇遇,竟然可以讓他們看見猶太人期待已久的基督已經出生。牧羊人是在約瑟和馬利亞以外,第一批知道基督降生的喜訊的人。其實,天使要報告的信息,既然是「關乎萬民的」的那麼重大,為甚麼不是先在皇宮裏、或是向身份顯赫的人宣佈?為什麼天使要給那一群連姓名也沒有被記載的小人物—牧羊人首先知道?

這也許反映了神並沒有使用現有人類社會的體制來完成祂救贖的計劃,祂選擇了卑微的、在野地裏的牧羊人。同時,大衛是牧童出身,牧羊人來朝拜耶穌,也顯明了耶穌的身份—祂是「大衛的子孫」,是以色列民的牧者(撒上16:11;17:15, 撒下5:2),也就是神所預備的、作為牧者的彌賽亞(耶3:15; 結34:11-12; 彌 5:4)。

另一方面,在當時的社會裏,牧羊人代表了以最低下和卑微的人。神擇選他們去回應天使所帶來的喜訊,顯明神看人的價值並非在於人的社會地位或職業。 而且,他們的工作是刻苦、飄泊和無安全感的,經常要提防羊群受其他動物的襲擊,所以他們對周圍環境的動靜,警覺特別強,因此在天使顯現時,他們即使懼怕,卻仍然住腳,留心聽天使所說的。

同時,牧羊人對天使報信的即時反應就是彼此對望,然後以希奇的心去尋找兌現天使的信息。牧羊人找到了主耶穌之後,便將天使的說話傳開了。從他們在這奇遇中的積極反應,可見他們是一群期待基督降生的人,他們為這消息感到雀躍萬分。

思想/祈禱
  • 我們可能都是像牧羊人一般平凡的小人物,但神亦揀選了我們,讓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認識祂,讓我們向神獻上感謝!
  • 我們可以如何回應神的恩典,像牧羊人一樣,將耶穌基督降生的喜訊傳開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揀選卑微的人!我們都是平凡的人,但祢愛我們,並讓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認識祢,我們衷心感謝祢的恩典愛眷!求祢加力給我們,讓我們能以喜樂的心,將祢降生的好消息傳開,讓更多平凡的、甚至是被輕看的、沒有人愛的人都可以認識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