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5日, 2022

詩篇:詩八 週三

詩八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8:6-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淺釋

這是一篇優美的讚美和感恩詩篇,讚嘆著神對人的慈愛和眷顧。詩人一方面深切體會神的偉大,從祂的創造中,不獨看到天地間萬有的美麗,更展現神掌管萬有的權柄與威榮。神的威榮,更展現祂與卑微弱小的人的眷顧上,「嬰孩和吃奶的」人口中向神所發出的讚美,就猶如堅固的堡壘,使擁有能力,但目中無神、與神為敵的人閉口無言。於是詩人讚歎:「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顧念」指神無時無刻都為人設想,「眷顧」指神用愛的行動使人得著恩惠。人以神的形象受造,分享神的尊貴和榮耀,地位不但可比在天上侍候神的天使,更得著管理大地和一切生物的權柄——這實在是一幅充滿神愛的美妙圖畫!

默想/祈禱

詩人讚嘆神的創造大能之際,隨即又將焦點轉到卑微弱小的嬰孩身上。但從這些微小的嬰孩口中,卻令神的敵人全都要瑟縮!當詩人說到天空星宿之時,體會到人本是卑微的,竟得到神如此的厚愛!讓我們也有這靈性的覺醒:在尊貴榮耀、偉大無比的創造主面前,神竟垂顧及憐愛著這不配的自己,這是何等奇妙的深恩厚愛﹗

禱文

創天造地的偉大父神,祢的慈愛竟是如此的豐厚,為了這卑微渺小的我,甚至差祢獨生兒子降世犧牲,叫我得以脫離罪惡的捆綁,在祢的愛裡得享自由,重拾生命的意義與豐盛。我要如詩人一樣,向祢發出感恩的讚嘆:「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感謝祢!!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