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6日, 2022

新約經卷:帖後一3~4(和修版)週四

帖後一3~4(和修版)

1:3 弟兄們,我們該常常為你們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為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增加。
1:4 所以,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耀,因為你們在所受的一切壓迫患難中仍牢守著耐心和信心。

淺釋

「格外增長」此詞在新約聖經只出現這一次,意思是指信徒的信心不停地成長,即越來越願意把生命主權交予神,以神的教導為處世待人的依據。當帖撒羅尼迦信徒被神藉耶穌基督為人犧牲的大愛所感動,加上他們「格外增長」的信心,對神的信靠更堅定時,引發他們對人的愛心不斷增加。「增加」一詞,意思是「大大地添上,且用不完」。換句話說,當人對神的大信被激發,大愛也隨之源源不絕地增加。保羅認為帖撒羅尼迦信徒是配得他和同工的感恩,並在其他教會中誇耀他們,因為他們在教會遭受挑戰,信徒因持守信仰而陷在困境時,能夠互相幫助、扶持,不怕蝕底、不怕惹禍上身。因著信而來的愛心,互相關懷和服侍,使他們不單沒有斤斤計較別人有沒有厚待自己,反而傾力扶助有需要的人,堅固和激勵信心軟弱的人,活出了美好的生命見證。

默想/祈禱

保羅指出了信與愛的屬靈實踐,沒有不斷增長的信心,愛人的力量也有限,而信徒那不斷增加的信心,透過愛人的行動而顯明出來,又在這過程中,因信與愛而引發的屬靈韌力,使人堅毅地迎難而上,甚至積極採取行動改變當下的境況。今天我們是如何實踐信與愛?我們的信仰生命怎樣展露「信心格外增長」、「彼此相愛的心加增」?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願意被祢的話語塑造生命,
使我們的信心札根於祢的話語之上,
激發我們透過屬靈操練和經歷,不斷追求靈命成長,
將所信的實踐出來,帶動我們身處的群體也一同成長,
讓我們的教會處身在這世代能為祢作見證,
而眾肢體在其中,能以信仰的力量面對挑戰。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