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愛] 1月6日, 2022

好多愛

聲演

A: 點解人要有咁多唔同的情感?
B: 我成日覺得無人愛我
C: 我點可以知道神愛我呢?

經文:詩139:13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分享

在希伯來語中,「肺腑」一字原來是指腎臟,比喻人內在生命最敏感的部分,可以指人的情感的寶座。在中文的語境中,「肺腑」也被視為情感之所在,因此和合本的意譯也能達意。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詩人深知道自己的一切都是神所創造,不單是外在的形體,也包括內在的情感,都是神手中的傑作。人的情感是人對外在事物的主觀反應,這些反應是神賦予人類的天性,本能的情感反應有助人類應對外在環境的轉變而生存,例如人遇到危險會驚怕,使人遠避危險;人受到攻擊會憤怒,使人保護自己;人遇到美好的事物會快樂,使人更珍惜和正面地回應美好的處境…… 同時,人類可以透過情感來表達、流露自己的價值觀與愛惡,情感使人更認識自己和其他人的內心,也可以成為人和人之間產生感應和有效溝通的一道橋樑。同時,是這份情感讓人能感受和體會神的愛。從神的創造和設計中,處處都可見到神對人無微不至的愛。

「覆庇」一字在原文是指「編織」,詩人使用優美的語言,描述神的匠心獨運:猶如編織者一針一線地編織出美麗的衣裳,神精心、細心地創造人類,讓我們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外貌、個性、氣質、情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每一個人身上,都可以看見神愛的作為在彰顯,而且是有好多好多愛!
可惜的是,人犯罪遠離神之後,人的情感被罪所傷,又被人的罪性所主導,令人常常忘了自己是蒙愛的,很多負面的情感隨之而來,甚至可以使人癱瘓。
人來到神面前,認識到自己蒙神創造的美好,明白到神給了人好多好多愛,情感亦因而得到救贖,產生出喜樂、平安、勇氣等等的屬靈情感,令身邊未信的人都羨慕。

思想/祈禱
  • 你的生命有何獨特之處?你在自己身上,見到神有多愛你嗎?是怎樣見到呢?
  • 讓我們祈禱求神幫助我們,叫我們認識到自己是蒙愛的,同時能產生出美好的屬靈情感。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創造了我們,不僅是我們的形體,更創造了我們的情感和內在的生命。在祢的精心設計中,我們看見祢無微不至的愛! 求祢幫助我們能時常記得祢的愛,讓祢的愛充滿我們 好讓我們不再被負面情感所主導,心中卻能充滿著平安、喜樂等屬靈情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