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睡眠充足] 1月7日, 2022

我希望睡眠充足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詩3:5)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英國女畫家Elizabeth Wang所畫的。這幅畫名叫《即使風浪圍繞我們,我們能通過祈禱在基督裡得安息》。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我在這幅圖作中首先看到上方的波浪。這一層層波浪一個接一個捲起,風急浪高似的。但黃色的海浪看起來又似是火焰的尖端。這令我想起一段經文:「我們經過水火」(詩六十六12中)。人生的風暴確實層出不窮,有時像洪水般洶湧,有時如烈火般猛烈。

默想:在你的近日的生活中,你有否經歷甚麼洪水烈火般的挑戰?你怎樣看待這些挑戰的出現?

讓我們再看看下方的海浪。雖然波浪澎湃,但畫家卻為我們帶來另類的想象。在波浪上我們見到一個人。和剛才我們看到的波濤洶湧的形勢截然不同,這個人沒有被波浪所吞噬,看著他雙手伸展的樣子,他反而像是在水面上飄浮。

如果你試過在水面上浮起的體驗,你大概知道,你必須吸好一口氣,並同時將整個身體放鬆挨放在水面之上,這樣你便會體會水中有一股浮力,將你整個人承托起來。

默觀:無論你這刻面對甚麼煩惱,讓我們花些時間,好好地坐在神而前,吸好神所賜的一口氣,體會神的愛如何承托你。

再看看這個人的眼神以及他在海浪的姿勢,他不單似是飄浮,亦像是在睡覺一樣。

這令我想到今日我們所讀的經文: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詩3:5)

睡眠對在城市生活的我們像是一項奢侈品。有些人因為煩惱太大,在晚上難以入睡;但又有一些人,他們會用睡覺的時間追趕還未完成的工作;亦有一些人會在深夜「打機」,或是瀏覽不同的影片資訊,一方面希望探索更多外面發生的事,另一方面希望抒發內心抑壓的苦悶。只不過,夜夜不入睡的生活,叫人的身心靈的疲累不斷累積起來。

閱讀今日的經文,彷彿也呼籲我們,多注目神對人的看顧和熱愛。原來,在那些無眠夜,祂在「望」著我們;在那些追趕死線的時刻,祂也在「望」著我們;在那些我們希望輕鬆娛樂的時間,祂亦靜靜地「望」著我們。

默想

讓我們覺察神怎樣以愛的眼光凝視我們的生活、作息。有甚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你希望作出調節?又有甚麼難以承受的壓力你希望交託給祂?

祈禱

今日這幅畫的主題是:「即使風浪圍繞我們,我們能通過祈禱在基督裡得安息」。無論我們生活或作息,神從沒有停止對人的看顧。請在祈禱中將你今日的需要交託,讓神幫助你善用今日的光陰,完成你可以完成的;又將無力處理的交託給祂,讓你都可以體會在神裡面安然睡覺的甜美。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保守看顧,無論我們或睡著,或醒著,祢都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覺察祢的同在,讓我們活出整全的生命,體會祢對我們生命的種種恩典,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0276-OL, ‘Even when storms surround us we can rest in Christ in prayer’,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