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7日, 2022

舊約書卷選讀:伯廿一22~26 週五

伯廿一22~26

21:22 神既審判那在高位的,誰能將知識教訓他呢?
21:23 有人至死身體強壯,盡得平靖安逸;
21:24 他的奶桶充滿,他的骨髓滋潤。
21:25 有人至死心中痛苦,終身未嘗福樂的滋味;
21:26 他們一樣躺臥在塵土中,都被蟲子遮蓋。

淺釋

「在高位的」原文意思是在高天之上的,這字在舊約聖經有些時候是指天使。「審判」在本段經文不但指審理與判決,還包括管理的決定。22節的意思是:「誰能把知識教導那位就是連天使也由祂審判、高天的事情也由祂決定的神?」為了捍衛賞善罰惡的果報論,三友漠視現實生活中不符這論的事例,堅持果報論是神管理萬有的唯一公式,這就像是以人的智慧,指點教導那以屬天智慧界定標準、決定法規、審判萬有的獨一真神。23~25節是兩種極端人生際遇的對比。26節,「躺臥」意指死亡,「塵土」意指墳墓,「蟲子」即是把屍體降解,回歸大地的蛆蟲。約伯告訴三友,無論人一生身體健壯,生活無憂,還是一生苦難,沒有一天好過,最終的結局都同樣是死亡、埋葬,歸回塵土。言下之意:縱使三友堅持義人生活亨通,惡人苦難纏身,但無論是亨通的人(好人),還是苦難的人(惡人),死亡是他們共同的結局,可見生命比果報論複雜得多了。

默想/祈禱

當世情出現複雜難明,強差人意的變化,人生際遇出現難以逆轉的跌宕,你是如何自處,如何理解神的作為呢?約伯的信仰態度,對你有何提醒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因為祢施恩拯救,身體的死亡不是人永遠的終局,相對於因為相信基督而得著祢所賜,在永世中的豐盛歲月,地上的種種只是人生的點綴。天父,求堅固我們相信祢是萬有之主的信心,在面對強差人意的難明事情時,讓我們醒覺不妄言祢的計劃,並賜我們耐性,幫助我們以信任之心靜候祢的作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