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9日, 2022

福音書:路五12~16(和修版) 週日

路五12~16(和修版)

5:12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裏,有人滿身長了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潔淨。」
5:1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痲瘋病立刻離開了他。
5:14 耶穌吩咐他:「你不可告訴任何人,只要去,把自己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已經潔淨,要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作為證據給眾人看。」
5:15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一大群人聚集來聽道,也希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
5:16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淺釋

耶穌剛從革尼撒勒湖(即加利利海)呼召門徒後,與他們一起在加利利的諸城傳道。經文記述耶穌遇見一個痲瘋病人前來求醫。「痲瘋病」在律法上視為不潔,須住在城外(參:利十三45~46),與社群隔絕。耶穌卻在城內遇見此人,反映這地方離耶路撒冷較遠,律法執行得較為寬鬆。痲瘋病人一見到耶穌,就俯伏在地以「主」尊稱,並逼切呼求耶穌的醫治。耶穌伸出手來摸他,表示他願意接納這個為社群疏遠並遺忘的人。耶穌不但治好了他的病,更肯定他已得潔淨,吩咐他前去給祭司察看,按律法獻祭,重返社群。「你潔淨了吧」這句話更包含「罪得赦免」的意思。此人的見證吸引了許多群眾來向耶穌求醫,但耶穌卻退到曠野禱告,表明他心無旁騖,只專注於傳道的召命。

默想/祈禱

痲瘋病人的破碎生命在耶穌的醫治大能下得以重整,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我們的生命有哪些地方需要神觸摸醫治,以致我們更能活出在基督裏更新改變的生命樣式?請安靜思想,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父神,感謝祢昔日差遣祢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讓我們具體的看見祢對世人的愛和祢的救贖大能。求祢激勵我們在這個昏亂的時代中越發依靠祢,讓祢的愛醫治我們破碎的生命,並且學效祢憐憫的心,關懷困苦絕望的人,讓他們也感受到從祢而來的愛、喜樂、和平安。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