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讚美全都歸祢 1月8日, 2022

讚美全都歸祢

頌讚的歌曲演奏,音符奇妙地緊扣;
熱切歌詠,全力彈奏,讓樂韻響徹地球!
拍掌、擊鼓、舞蹈、舉手,讚美祢心窩樂透,
萬眾隨著歌曲的節奏,來頌唱不息不休!
讚美,讚美,讚美全都歸祢,
敬拜,敬拜,敬拜創世恩主;
謳歌,謳歌,盡力、盡心歌唱,
獻上,獻上,讚美的歌聲此刻獻上。

默想歌詞

這首讚美詩歌的節拍跳躍,配合歌詞「頌讚的歌曲演奏,音符奇妙地緊扣」,帶動我們以喜樂的心投入讚美神。一般我們讚美神,會指明讚美神些什麽,或許是我們經歷了特別蒙恩的事情,又或者讚美神的愛、保守、供應等等。然而,這首詩歌歌詞的讚美很純粹,就是要單單讚美神。聽這首詩歌讓我們感覺到讚美神其實不用什麽特別的理由,是自然而然的事,神本身就是配得我們去讚美的。

「拍掌、擊鼓、舞蹈、舉手」表達出我們投入去敬拜神,用盡我們想到的方法讚美。這不單止是神喜悅的,我們在當中亦會「心窩樂透」。不是神需要被讚美,讚美是因著我們認識神,認識祂是獨行奇事的神,是我們生命唯一的主宰,而作出由衷的回應。有時候我們心裏爲著太多事情感到愁煩,要計算這個,擔心那個。讚美讓我們再次認清和宣告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爲,不只是指某一、兩個事件,而是祂鞏托著我們整個生命。我們按照祂的話語而活,相信祂必然會為我們「包底」負責任到底,我們便感到輕省、喜樂,如這首詩歌的節奏一般能夠雀躍起來。如此,讚美就不只是順境中才能獻上的,而是在逆境中仍堅信神在背後掌權,宣告我們的生命是屬於神的。

在我們順境的時候,我們會否以爲一切都是自己努力賺取回來,而否認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在逆境的時候,我們會否覺得已經讚美不下,甚至對神發出埋怨?在聖經的詩篇中,最後五章是讚美詩,每一篇都以「你們要讚美耶和華」來開始和結束。有釋經學者認爲整篇詩篇是比喻我們的信仰人生。而讚美詩篇放在最後,代表無論經歷什麽事情,如何高低起跌,也要以讚美神作結。讓我們隨著詩歌的旋律,全人投入「讚美」、「敬拜」、「謳歌」、「獻上」,不爲什麽,單單因爲祂配得。

經文和應 (詩篇 150)

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在神的聖所讚美他! 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
2 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
3 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
4 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
5 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
6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結束禱文

親愛的天父,
祢是配得一切讚美的。
感謝祢讓我們可以唱詩讚美祢,
每當在讚美當中想到祢奇妙的作爲,
我們越發感到喜樂、雀躍。

祈求祢幫助我們看見祢在我們身上的作爲,
堅信祢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在我們身上有祢最美好的旨意,
將一切的讚美都獻給祢。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