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8日

默想書信:提後一1~14 週二

1:1 奉 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1:2 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 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1:3 我感謝 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1: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1:5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1:7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1: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譯: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淺釋: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在孤獨的囚牢中寫給提摩太的。此時因為他不少的同工都離他而去(提後一15),保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單。同時保羅亦預期自己將要殉道(提後四6~8)。但就在此艱苦之時,保羅亦記掛着他屬靈上的兒子提摩太,寫信給他、堅固他事奉的心志、務要令提摩太在他離世後仍持守事奉的崗位。保羅首先提出有效的事奉所應具有屬靈質素 (提後一6~18),再以軍人及農夫等形像(提後二1~7)說明這些屬靈質素,然後保羅鼓勵提摩太以這些質素持守及傳講真理(提後二8~13)。保羅以自身作為榜樣鼓勵提摩太忠於基督,激勵提摩太要勇於事主,並有為主受苦的心志。保羅顯示出他的牧者心腸,保羅沒有否定提摩太的能力,而是提醒提摩太本已具有一些美好的屬靈質素(藉按手而有的恩賜),而現在則需要好好運用這些恩賜。

反省:

想像你若是保羅,生命到了最後,你會記掛着什麼人?你有什麼的屬靈質素希望他承傳呢?想像你若是提摩太,收到這封信,你會否心志重燃?你有什麼的行動回應保羅的勸勉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