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6日, 2022

福音書:路六12~16(和修版) 週日

路六12~16(和修版)

6:12 在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祈禱,整夜向神禱告。
6:13 到了天亮,他叫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6:14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弟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
6:15 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激進黨的西門,
6:16 雅各的兒子猶大和後來成為出賣者的加略人猶大。

淺釋

耶穌日間在人群中傳道,傳福音給百姓,晚上則獨自退到山上,在禱告中親近父神直至天亮。耶穌此時已有許多門徒—跟從耶穌學習真理的學生。耶穌在眾門徒中特別選了不同背景的十二位「使徒」(即是耶穌的使者):他們當中有漁夫、稅吏,以及將來出賣耶穌的叛徒。他們沒有一人受過律法訓練,可見耶穌揀選他們不是因為他們的才幹,而是他們願意撇下一切跟從耶穌的信心。他們的生命將要被耶穌以真理雕琢陶造,預備他日弘揚福音並建立教會。這段經文指出兩個重點:一、耶穌每天帶着父神的權柄和能力傳道,而夜間撇下一切思慮與父神相交;二、耶穌選擇的使徒原是寂寂無聞,只因他們願意撇下一切相隨,他們就蒙神選上成為見證福音的先驅。

默想/祈禱

耶穌在忙碌中仍然不忘在禱告中親近神,使徒出身平凡卻蒙主揀選託付福音使命。這兩件事情給我們甚麼提醒?我們一天用多少時間親近神?我們以甚麼來實踐福音使命?請安靜片刻,向上主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是我們效法的榜樣。求祢引導我們每天親近祢、誠心向祢傾訴生活中的點滴,細聽祢透過聖靈向我們說的話,數算祢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恩典。耶穌基督,求祢差遣我們作祢福音的使者,把活在困苦絕望中的人帶到祢面前,讓他們也得著從祢而來的豐盛生命。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