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作肢體的禱告 1月15日, 2022

作肢體的禱告

慈愛主,教導我互為肢體的意義,用敬虔同合一,發揮恩賜。靠著祢顯愛心,願同喜也共痛哭,肢體們能互勉、祝福。

默想歌詞

肢體連於身體,也就是彼此相連。「互為肢體的意義」帶出肢體之間和而不同,亦强調信仰群體的合一。或許在「無穿無爛」的時候,我們不會特別覺得身體一些部分是互相影響的。但擧個例子,有些人試過「拗柴」,明明是腳踝受傷,但日常生活渾身都感到不自在,尤其手會有點酸軟。原因是在我們走路的同時,手的擺動充當了平衡的作用。當腳不能活動自如的同時,手需要花額外的力氣保持整個平衡。可見,沒有一個肢體是我們可以置身事外的,一個身體缺乏任何肢體都是一種缺陷。「肢體們能互勉、祝福」 並不代表要所有人的意見完全一致,而是縱然各自有各自的獨特性,我們仍然高舉和相連於同一位神,在主内互相扶持、提醒、勸勉。

我們會有時覺得自己在群體不重要,覺得「多一個唔多」嗎?又或者另一端,我們會認爲自己比別人更好更優秀,要把別人比下去嗎?身體每個部分都有不同的功用、特徵,要互相協調才能使整個身體正常運作。就好像雖然我們每個人都獨特,有著不同的背景、領受不同的恩賜,但一同在教會認識神、成長、服事。想一想與自己一同成長或事奉的肢體的面孔,我們不難發現大家是如此獨特,可以説是無奇不有,甚至最初認識的時候可能會想:爲什麽世界上會有這個人?我們覺得別人太特別,但慢慢相處,或許會發現其實別人看我們都是「大家咁話」。正因爲有如此差異,我們其實在互相豐富彼此的生命,大家一同學習建立關係,互相實踐基督的愛。

經文和應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哥林多後書 12:23-27)

結束禱文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先愛我們,
讓我們在教會中認識祢,
亦在當中認識一群同走信仰路的肢體。

祈求祢教導我們「互為肢體的意義」,
懂得珍惜祢置放我們的群體,
珍惜祢置放在我們身邊的肢體。
加添我們的群體有愛的力量,
肢體在信仰路上彼此扶持,
直到見祢的面。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