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9日, 2022

詩篇:詩卅六5~10 週三

詩卅六5~10

36:5 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
36:6 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
36:7 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36:10 願你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裏正直的人。

淺釋

詩人對神的性情作了具體的描述:神對人的慈愛和信實,遍及宇宙穹蒼;神的公義,上至巍巍高山;神的公正,下達無際深淵,讓世人可完全信靠,且得著祂的庇蔭。「殿裏的豐盛」指百姓所呈獻的燔祭;「喜樂的泉水」指百姓所呈獻的澆奠祭;當百姓蒙神悅納,他們的生命就得到「飽足」,滿有「喜樂」。「生命的泉源」,表示神是終人一生的力量源頭;「在你的光中」,表示神是人活在世上的指引、導航者。「認識你的人」指與神有密切關係的人;「心裏正直的人」指聽從神話語、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人。對於這樣的人,神必以愛的行動來看顧、建立他們。

默想/祈禱

神是萬有的創造主,是人一生的庇蔭和力量的泉源。世人算甚麼?像我們這樣,竟可以蒙神悅納,並應許與我們立下生命之約﹗我們應要怎樣活,才能維持神人之間的美好關係,並在一生的歲月之中展現榮耀神的見證?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若我們過去常將祢視為消災解難的「偶像」,求祢赦罪憐憫,也教我在新的一年裡,讓我們生命按祢的教導而改變,體現祢是我生命之主的立志。「願祢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裡正直的人。」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