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家人的照顧] 1月18日, 2022

欣賞家人的照顧

經文《詩篇》103:13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聲演

「憐恤是甚麼意思呢?」
「連我家人待我不好,我還可以怎樣理解神為慈愛的父親呢?」

分享

《詩篇》103篇是一首關於罪與愛的詩篇,詩人表達了「神的愛」如何回應「人的罪」。首先,讓我們認識「憐恤」及「敬畏」的意思,以及表達的信息。

「憐恤」希伯來文字根是「腹胎」,表達「母愛」,就是母親對其肚腹中的孩子有滿滿的愛,懷抱和孕育下一代的生命。「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是表達「為父親的」帶著「母愛」,懷抱和孕育兒女的成長。如此,神既然是父親,卻有為母的心懷及愛意。這份愛對地上的兒女是完全的、完滿的、完美的。

在希伯來文,「敬畏」與「恐懼」是同一個字。當我們「背向」神,我們就會活在恐懼及戰競當中,深怕神的審判及懲罰會臨到。當我們「面向」神,我們就會如孩子一樣,敬重及愛慕這位像父母般慈愛的神。

「背向」神是我們活在「罪」中的景況,而「面向」神是我們活出「信」的抉擇。從「背向」神到「面向」神,這個「回轉」歸向神的過程,我們一方面需要承認自己的過錯,另一方面我們需要相信神會如父母憐恤兒女一樣,祂懷抱和孕育我們前面的成長路。

你會問:我父親待我不好,我可以怎樣理解神為慈愛的父親呢?這個問題,是我自初信開始就一直反覆思考。我的父親從小很少關心我,也不懂關心我,我的童年回憶也是充滿了痛楚及淚水。很多相處的片段,我沒法假裝沒發生過,這些記憶也不像會消失。然而,信主後,我卻發現,神一直保護我,那些傷痛與記憶沒有成為控制我的力量,反而成為我更渴慕神的同在,更熱切尋求神醫治的動力。在一次受苦節崇拜當中,我發現父神的大愛藉著基督的受苦受死,為我們殘破不堪的生命付上了極大的代價。基督在十架上張開的雙手,就是父神那雙手,要擁抱我們每個迷途受苦的兒女。父神願意捨棄一切,為的是呼喚我們「回轉」,給予我們完全的、完滿的、完美的愛,帶領我們走前面的成長路。

如果說傷痛的記憶使我們掙扎,那麼,愛的記憶能使我們被滋養與醫治。當我們想起神在過去對我們的帶領與恩典,這些記憶將為成為支持我們現在走下去的力量,還有對未來盼望的來源。

今天,當我回想過去跟父親的相處,我欣賞他曾經在我兒童時期給我物質生活的供應。隨著信主年日加添,我更體諒父親生命的困苦,特別他生命所經歷的殘破:他從小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大半生都在混雜的環境中打滾及勞碌。當年,他應該很想愛護我卻不懂得,他很想教導我卻用錯了方法,他很想過美好的家庭生活卻最後活在恐懼與憂患當中,被罪性及本性轄制。再者,他在地上沒有一位愛護他的父親,更甚,他也不認識在天上的父。我想,唯有他經歷到天父那份完全的、完滿的、完美的愛,他才懂得去真正地、真誠地、真切地愛他的家庭。

倘若你像我一樣覺得父母虧待自己,請向父神祈禱,祈求父神帶領他們認識福音,與我們一起「回轉」歸向神,同時,也祈求父神幫助你尋找可以欣賞他們及感謝他們的地方。

思想/祈禱

回顧一次父母照顧你的事情,當時他們有甚麼行動,神情和語氣是怎樣?你又是怎樣回應的呢?請背誦此節經文,以此向神擺上感恩,並祈求神幫助你與父母更深經歷且更懂得回應父神的愛,以致家庭內彼此相愛。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予我們家庭,可以在其中實踐和享受天倫的愛和責任。從中我們得見生命的可貴,領略祢對世人的愛。天父啊!求祢保守世人懂得珍惜家庭的美善,父母懂得履行天職,使子女得到愛護、心智得到發展;子女懂得孝敬父母,報答父母養育恩情。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