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0日, 2022

新約經卷:帖後二1~8 週四

帖後二1~8

2:1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裏聚集,
2:2 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
2:3 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2:4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
2:5 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嗎?
2:6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甚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
2:7 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
2:8 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

淺釋

保羅用強烈的字詞和語氣勸誡帖撒羅尼迦信徒,要正確地把握有關主基督再來的教導,那是保羅當日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時親身傳授的(5節)。由此看來,教會出現了對主再來這課題的誤解或曲解的情況,並且造成信徒的困擾。「不拘用什麼法子」(3節上)一句反映保羅無意追查信徒是從什麼途徑接收到這等錯誤信息,只是再三提醒他們總不要「被誘惑」,不要受騙。「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的意思,是叫信徒別要那麼快便被那些信息影響到,以致人云亦云,心思意念被引動得左搖右擺,整個人亂了方寸,信心被動搖。保羅提出主再來前會見到的現象,幫助信徒辨識,包括:「離道反教」的事頻生,越來越多人否認基督為生命之主;還有「大罪人」的出現,即那些行事為人不單違背真理,更公然敵擋神,「當神無到」的人。保羅進一步描述他們是「沉淪之子」,因為背向神而至終走上滅亡之路,在主再來的時候面對審判的懲罰(8節)。

默想/祈禱

帖撒羅尼迦信徒絕不是生活在一個凡事亨通的處境中。相反,因為堅守信仰而來的逼迫、困難和壓力不斷增加,保羅其實是提醒他們不要被周邊的環境,眼前的現實狀況所迷惑,要牢牢把握所學習得到的真理教導。今天我們身處於世情紛擾、時局變更、疫症揮之不去的生活環境中,經文對我們有怎樣的提醒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生活的世代充斥詭詐、虛慌的事,
更有很多行事不義的,不領受真理的人,
我們的心常被攪擾得燥動不安,
求祢幫助我們將生命聚焦於祢,
時刻仰望祢的同在同行,以致我們不動搖、不驚惶,
堅心等候主榮耀降臨的日子,那時祢要我們引進永世。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