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9日

靈閱:詩一三七 週三

137:1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137:2 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137:3 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137:4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137:5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137:6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137:7 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
137:8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城:原文是女子),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
137:9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淺釋:

這是一篇哀歌,是詩人在情緒激動之際的情感和心聲。此詩的重點不是要咒詛巴比倫,乃是要緊記耶路撒冷–詩人的故鄉、失去的國家。不過,這記念不足以迸發出如此強烈的情懷,詩人將「錫安之歌」(第3節)轉成為「耶和華之歌」(第4節),以「錫安」代表耶和華上主,因為詩人知道失去錫安和上主,便是失去了一切。經文最後一節的重點不是咒詛,也不是要報仇,而是詩人的「祝福」-祝福那些將巴比倫嬰孩摔在磐石上的人;為什麼要這樣的表達他的情感?因為巴比倫曾這樣對待以色列的嬰孩。詩人不帶任何矯飾地將自己的仇恨帶到上主面前,不是要報仇雪恨,而是懇求上主的介入。

反省:

詩人不是在鼓勵報仇,只是將情感、仇恨帶到上主面前,讓上主介入。倘若我們容讓仇恨在心裏壓抑、扎根,當中的苦毒便會將我們的人性扭曲。但我們將情感、仇恨告訴上主,最後,我們可能會發現身邊的仇敵,是上主安排修剪、磨練我們生命的工具。詩人處理仇恨的態度對你有什麼啟發?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