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惡人有惡報] 1月27日, 2022

我希望惡人有惡報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他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詩9:16)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名叫《被罪綑綁的人沒有長久的快樂。那些被罪惡和壞習性奴役的人將自己困於更大的孤獨和空虛中。所有人都需要外來的幫助——神的恩典才能達到真正的自由與喜樂》。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在這幅畫中我看見中間有個圓形的牢籠。在門口有一個獄卒看守著。裡面有一道圓形跑道,而在裡面的囚犯就圍著牢籠走著走著, 營營役役,好像沒有停下來喘息的空間。

我在想著:這些人似乎犯了一些大錯,於是他們受到處分,才必須在籠裡走個不停。

這個場景令我想起今日所讀的經文:「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惡人就是那些當神「冇到」的人,於是他們刻意做些上帝不喜悅的事,以滿足自己的慾望為先,卻不覺得是一回事。不過,經文強調,神會施行審判,惡人終有一日要自招惡果,將自己困在自己所設的陷阱中,而且受到懲罰。

默想:今日的靈修標題是「我希望惡人有惡報」。看到這個標題時,你有否想起哪些人,哪些事是你希望事情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你有否想起聖經哪些故事,說明「神必審判罪惡」這個真相呢?

讓我們看看這幅畫的左下角,這裡有四個人圍起來。從他們的衣著看出,他們都是囚犯;而從他們的姿勢看來,他們正在吹吹牛、閒閒聊。

我在想,在剛才的牢籠裡跑著的人看到他們,心裡一定充滿忌恨。也很可能,這四個人的對話內容也在嘲笑籠內的人:「看看他們!整日跑個不停多麼可悲,不像我們可以自在地聊天呢!」

只不過,當這些人自以為自己過得很快活時,我看著上方的鐵網和右上方的監獄大樓,我知道,這些人都同樣被困在牢籠中,同樣不自由,同樣為自己所犯的罪接受懲治,就正如羅馬書三章23節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默想:圖中這個畫面對我有何警惕?我會否五十步笑百步?當我期望惡人有惡報時,我又有否正視自己生命的光景?有否致力剔除生命內藏的幽暗?

縱觀整幅圖畫,我再思考這幅畫作的主題《被罪綑綁的人沒有長久的快樂。那些被罪惡和壞習性奴役的人將自己困於更大的孤獨和空虛中。所有人都需要外來的幫助——神的恩典才能達到真正的自由與喜樂》。

無論是圓形的牢籠內的囚犯,抑或是在左下方閒聊的囚犯,他們都象徵著那些被罪綑綁的人。當人以為自己的惡念根本沒人在意,自己的惡言只不過是隨性,自己的惡行還不及別人那麼嚴重時,其實我們都同樣活不出神所應許那種的真自由和喜樂。事實上,每一個人都需要神的恩典,才能脫離罪惡的牢籠,活出真正的自由。或許我們都早已接受這份恩典,但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離開那些纏累我們的罪惡和壞習性,不再受它們綑鎖?

默觀:讓我們靜靜地坐在神面前,將自己生命內藏的幽暗向神認罪。在緩緩的呼吸中體會神的愛臨到自己,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神。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常期望那些得罪我們,或叫我們受到虧損的人受到應得的懲罰或制裁。但有時我們會忽視了自己也陷在罪惡之中,幫助我們不要落入罪惡的網羅中,也不要在渴求神公義彰顯的同時將自己化成那惡者的差役,讓我們好好作祢喜悅的兒女。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6774-BW, ‘People who are trapped in their sins have no lasting happiness. Those who are enslaved by particular sins or bad habits have confined themselves to even greater isolation and futility. All need the ‘outside help’ which is God’s grace, to achieve freedom and true joy.’,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