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7日, 2022

新約經卷:帖後三1-5(和修版) 週四

帖後三1-5(和修版)

3:1 末了,弟兄們,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讓主的道快快傳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
3:2 也讓我們能脫離無理和邪惡人的手,因為不是人人都有信仰。
3:3 但主是信實的,他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邪惡者。
3:4 我們靠主對你們有信心,你們現在遵行,以後也必遵行我們所吩咐的。
3:5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去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淺釋

在書信結束前,保羅的關注點不再是教導帖撒羅尼迦教會當怎樣持守信仰,卻是呼籲他們為保羅及其同工在傳福音方面禱告,反映保羅時刻心繫福音使命。「快快傳開」原文基本字義是「奔跑」,引申指保羅等人馬不停蹄,前往各城鎮,趕緊把福音傳開,「正如你們中間一樣」(1節)此短句說明帖撒羅尼迦信徒,也是保羅在福音事工上所結的果子。保羅的宣教旅程常因「無理和邪惡」(2節) 的人攔阻而波折重重,只是他知道「主是信實」的,故保羅從不放棄。保羅向信徒保證,信實的主必「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3節),「保護」原文有「貼身守望、跟隨」的意思,用廣東話即是「時刻𥄫實,睇住」。這樣,那惡者是沒機會下手把屬神的人擄去。「靠主對你們有信心」(4節上)更貼近原文句式意思的翻譯應是:「我們在主裡對你們滿有信心」(新漢語),保羅憑信認定,是神的愛和基督的堅忍「引導」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心,使他們一定能踐行所領受的真道和信仰教導。

默想/祈禱

保羅能用堅定的用詞和語氣激勵信徒,乃因這是他親身的領悟,這是他的生命分享。過去在福音事工上,保羅遭遇各樣患難,被人拒絕,受盡不信者,甚至猶太同胞的攻擊,但這仍不減他要把「主的道快快傳開」的心志。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我們是怎樣經歷被上主「堅固」和「保護」的呢?我們有怎樣扎實的信仰體驗可跟他人分享,好使人得到激勵,福音被傳揚?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地域的距離因現代科技及通訊發達而縮減,
但仍有很多未聞福音之地,不少未聞福音之民。
願保羅的禱告也是我們所求的,
祢是信實的,必時刻堅固和守護我們脫離那惡者,
叫我們的生命能為祢所用,使福音能迅速傳開,
使祢的名字得榮耀。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