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成績進步] 1月21日, 2022

我希望成績進步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3)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名叫《上主的光和智慧會藉聖經的內容傾流到所有以謙卑和信心親近神的人》。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在這幅畫中我們看見兩種顏色。在左邊的是光明的金黃色,在右邊的是幽暗的灰黑色。

從左邊的灰黑邊和地面上的倒影來看,畫家似乎想塑造出兩個空間的存在。灰黑色的空間是一個內廳,但這個內廳接駁著一個充滿光明的外廳,所以外廳所散發的光也照進這個灰暗內廳的一部分。

同時,在這幅畫中我們看見兩類人。左邊的人打開了巨型的聖經,細看那本巨型聖經,它的體積比起那人還要大,而且裡面的內容會散發一絲絲光線,而左邊的人正在仰望聖經的同時,接受聖經的內容所光照。

細看左邊的人的右手,他將右手舉起,嘗試觸摸那本光照他的聖經。這個畫面相當和諧,亦道出了一個老生常談的屬靈真理:當我們仔細閱讀聖經,並且身體力行去實踐裡面的內容,讓聖經的真理化作我們行事為人的指引時,我們的生命就彷彿被光照一樣,將本來灰黑色的生命漸漸轉化,讓我們的生命也散發光明。

今日的經文說:「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3)按照前文,這個「他」是指那些「喜愛耶和華的律法」的人,即是喜愛上帝的話語——聖經的人。

默想:我有沒有曾經被聖經的內容所觸動,或被它提醒的體會?那是一個怎樣的經驗?當你依從聖經的教導生活時,你的生命經歷到甚麼改變呢?

但看看右邊的人,他彷彿躲在一片牆壁後邊。牆壁將聖經所發的光完全阻隔了。如果畫家不是用更深的灰黑色來畫出右邊的人的話,我大概都不發現他的存在。

這個右邊的人引起我的興趣。為什麼他要躲在牆壁後邊,不接受神的話語所光照呢?

是不是他害怕被指出一些他不願面對的問題,不想正視自己的需要?是不是他只想顧影自憐,引來別人關注?是不是要努力改變看似太辛苦,所以他不想付出代價?

只不過,當他只停留在這個位置上,便會錯過成長改變的時機,也看不到原來旁邊的光不是一道具威脅性和攻擊性的光,而是一道醫治的光。

默想:曾幾何時,我面對生命軟弱的反應會像這個人一樣,寧願躲在牆壁後方,也不願接受和面對神話語的光照?抑或是,我知道了上帝的提醒,卻不願作出改變?這使我的生命可能錯過了甚麼?

認罪:請為自己生命的幽暗處向神認罪。

縱觀整幅圖畫,我嘗試再思考今日的靈修主題「我希望成績進步」。

不知觀看著這段靈修影片的你,對於這個主題有何回應?你可能覺得這是你的心聲,而你會像畫中左邊的人一樣,享受和努力溫習,務要向這個目標邁進;你亦可能認同這個目標,只不過你發覺自己力有不逮,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也有人可能會認為,自己早已放下追求學業的想法,認為這是遙不可及,與自己無關,與畫中右邊的人認同。

不論你是否喜歡讀書,我鼓勵你在新的一年繼續讓信仰啟發你人生的意義,讓聖經的教導調教你做人做事的態度。如果你的成績一向優越,你大可以幫助那些在學業面對困難的人,使別人因為你的幫助而得到祝福;如果你致力追求成績進步但同時因此感到壓力,你可以多做省察和交託的祈禱操練,使你能夠用比較輕省的心情面對學業,也在當中體會上主的引領;如果你對學業感到灰心,我邀請你培養專注的習慣,好好地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做好每天要處理的事,正如耶穌所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下)這樣,當你回頭望時,你發現自己也在成長進步中,而成長和進步所帶來的喜悅是好得無比的。

無論如何,請記得天父給我們很多潛藏的恩賜才幹,只要倚靠聖靈的幫助,好好規劃時間,對付影響自己的事情,我們的人生一定會有正面的成長。

默觀:讓我們靜靜地坐在神面前,凝望這幅圖畫,在緩緩的呼吸中體會神醫治的光臨到自己。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在新的一年,願我們的生命更被祢塑造、成長,以致我們以美好的生命品格面對人生不同的場景,不論在學業、工作、家庭都活出美善和豐盛,體會「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01635A-OL, ‘God’s light and wisdom pour through the text of the Holy Scriptures on all who approach them with humility and faith’,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