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0日

默想耶利米哀歌:哀一8~11 週四

1:8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為不潔之物;素來尊敬她的,見她赤露就都藐視她;她自己也歎息退後。
1:9 她的污穢是在衣襟上;她不思想自己的結局,所以非常地敗落,無人安慰她。她說:耶和華啊,求你看我的苦難,因為仇敵誇大。
1:10 敵人伸手,奪取她的美物;她眼見外邦人進入她的聖所─論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會中。
1:11 她的民都歎息,尋求食物;他們用美物換糧食,要救性命。他們說:耶和華啊,求你觀看,因為我甚是卑賤。

淺釋:

先知開宗明義地說耶路撒冷「大大犯罪」(第8節)、「非常地敗落」(第9節),並讓耶路撒冷親自說出「我甚是卑賤」(第11節)。耶路撒冷有如一個放縱私慾的人,「不思想自己的結局」(第9節)。先知的信息清楚不過:耶路撒冷荒涼,並不是因為神對她麻目不仁,不肯拯救,而是她背棄了與神的約,轉向偶像,生命品格敗壞,自取其辱。因此,耶路撒冷不能怪責誰,只能歸咎於自己。然後先知指出其中兩個最嚴重的後果:(一)聖殿被外邦人踐踏;他們曾以為只要有聖殿(指那建築物)在,他們便有平安;(二)耶路撒冷大遭飢荒;他們一直依恃的財富和美物,並不足以換來安穩和飽足。

反省:

當你因犯罪而招致人生的大小災禍,如:暴飲暴食以致生病、無節制地上網以致精神困頓,或因不小心口舌而開罪人,你習慣如何回應呢?是痛定思痛,改過自新,還是怨天尤人,執迷不悔?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