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2022

詩篇:詩十九篇 週三

詩十九篇

19:1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19:2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19:3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19:4 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
19:5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
19:6 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
19: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19: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19:9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9:10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9:11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19: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19: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19:1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淺釋

當時近東文化的傳統,大多把大自然的景象「神化」,以星宿當作神來膜拜,如埃及人把太陽當作神來敬拜。然而,詩人卻十分清楚,美麗的大自然都是神的創造,彰顯著神的榮耀,神才是當受敬拜的萬有主宰。「諸天」是指天空的星宿,彰顯着神悉心的創造;「穹蒼」好比大地之上的保護罩,表明神無微不至地護佑著大地上一切活物。再加上「日夜」、「天下」、「地極」、「大陽」、「熱氣」等描述,拼湊出一幅美妙的創造圖畫,襯托出它們背後的設計大師– 創造主的偉大,並祂慈愛的性情,以律法、法度、訓詞、命令、道理和典章指引人走上蒙福之路。詩人以精金和蜂蜜,來比喻神話語的寶貴。神的話語讓人得著智慧,明辨創造主的心意,免得自己任意妄為(放肆和蠻橫的意思)而受到罪的轄制。

默想/祈禱

奇妙的大自然,不用言語,便已彰顯神的榮耀。同樣,我們的生命也應彰顯神的榮耀,讓人看到神作為的精彩而讚嘆。同時間,詩人卻警誡人勿放縱情慾,任意妄為而被罪所轄制。請安靜下來,反省自己的生命,在哪一方面能夠彰顯神的作為?

禱文

神啊,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感謝祢賜我有生命氣息來親近祢。在過去一年,雖然我曾有跌倒失腳的時候,但祢的慈繩愛索沒有離開我,叫我歸回祢的懷中,我們為此感謝祢。求你在新一年,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又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常在你面前蒙悅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