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世界] 1月26日, 2022

無窮世界

《詩篇》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聲演

「牧者是甚麼意思呢?」

「不致缺乏是甚麼意思呢?為何我信了神,還是有很多缺欠的地方?」

分享

《詩篇》二十三篇是一首引人入勝的詩篇。

第一節的希伯來文只有四個字,直譯為「耶和華-我的牧者-不-我缺乏」。「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獨有的稱呼。

詩人稱「耶和華」為「我的牧者」,是描述「耶和華」作為「牧羊人」及「我」作為「羊」的畫面。「牧羊人」與「羊」有親切的關係。在古代的農耕社會中,牧羊人愛護他所照顧的羊群:一方面帶領羊群行經野地山嶺,四處尋找羊群所需的飲食;另一方面日夜守護羊群,使羊群免受野獸的侵襲。牧羊人不單認識四周環境形勢,更認識羊群的習性,甚至對每一隻羊的獨特性,均瞭如指掌。在牧羊人的照顧下,羊群的需要均獲得滿足,生活安樂。

這也是「我」作為「羊」那「不缺乏」的景況的描述。希伯來文「缺乏」是形容「不足夠」、「達不到某個水平」。換個角度,由於「需要」及「想要」是有差異的,「不缺乏」不是形容詩人「心想事成」的光景。藉著羊得著牧羊人的適切照顧,詩人要表達自己生命所需要的,神都適切地回應了,詩人經歷到生命的豐足。

《詩篇》二十二篇及二十四篇均描述耶和華作為君王,接受列國萬族的敬拜(詩22:27),是戰場上的王者(24:8),是榮耀的王(24:10)。那麼,二十三篇給予我們認識神對祂的子民展現的獨特面貌,就是作為牧者式的君王。

神作為我們牧者是甚麼意思?神認識我們,並回應我們生命各範疇及各階段的需要:生活的起居與供應、人生追尋的啟發與引導、艱難環境中的同行與安慰,危機四伏下仍能得勝及蒙福。神慈愛的行動,不斷出現在我們的人生中,使我們經歷不缺乏。

神作為人的牧者,對現代人有甚麼意義呢?現代人總活在一種「不足夠」的感覺之下,飽受不安的煎熬。社會潮流及文化不斷扭曲我們對於「需要」及「想望」的理解,使很多人在追逐「想望」中而迷失。例如,智能手機能方便我們與朋友聯繫及隨時上網搜尋資訊,擁有一部智能手機能回應生活的一些「需要」。然而,消費廣告推陳出新,不斷鼓吹我們要換上最新型號的手機,來凸顯個人風格及地位。所以,當我們沒有使用最新的手機及身邊朋友都換上最新的手機時,我們會很失落及困擾。跟隨社會文化,使我們總覺得「我缺乏」,而消費行動漸漸成為了塑造我們身分的方式。過程中,我們迷失在「想望」當中受苦而不自覺,甚至有人因為過度消費而陷入更大的困境當中。

接受神作為我們的牧者,跟隨神的話語而生活,這不是說我們要否定自己的「想望」,也不是否定神不會回應我們的「想望」,而是要承認神的話語才是我們生命終極的「需要」,也以神的話語為基礎去塑造人作為祂子民的身分。我們要將自己的「需要」及「想望」都交在神的手中,尋求神的引導及帶領。由於神認識人的生命光景及需要,

藉著神話語的牧養,人才能辨別生命的真正需要,抗衡社會文化對人的扭曲,並踏上追求生命「不缺乏」的道路。

思想/祈禱

請回顧最近一件「想望」不被滿足的經驗,當時你的感受及想法是怎樣?現在,試試描述那個「想望」背後指向的「需要」。然後,求神幫助你懂得辨別「需要」與「想望」,並在生活中更深地認識及跟隨祂,經歷祂的供應、引導、同在、安慰及賜福。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缺乏!祢領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安歇在水邊。祢的話語使我們的生命得著啟發,隨祢的引導,我們走上了美好的道路。儘管我們會走經死蔭的幽谷,有祢的同在,我們不怕遭害,祢的話語使我們得著安慰。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挑戰,祢帶領我們勝過試探,凱旋歡慶。我們要一生要跟隨祢,敬拜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