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亂流下平安] 1月25日, 2022

在亂流下平安

詩篇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淺釋、分享

這節經文是詩篇二十九篇的最後一句,這篇詩篇是一首讚美詩,從頭到尾講述神的能力,高於一切大自然的力量。而這節經文除了總結了上文,還特別地以「平安」作結。創天造地、能夠呼風喚雨、賜力量的神,同樣是一位賜平安的神。當時人民一般靠賴耕作維生,有足夠收成代表有生活的能力,生活才能豐足、安定。人固然可以努力撒種、灌溉,卻控制不了天氣。而縱使人的付出看似是在可控制範圍之内,但人也會有「甩轆」的時候,還需神的保守。因此,神的介入、保守與供應成爲了人耕作有收成,生活得著力量和平安的關鍵。

活在現今的香港,當然我們已經甚少為天氣的不穩定感到不安,但我們的不安感來自不同的事情,例如是學業的壓力、人際關係、與家人的關係等。近幾年大環境有所變動,令我們不安的又多了幾樣。再看世界各地的新聞,動蕩不斷,疫情、戰爭等一浪接一浪。可見,時移世易,人心依然不安。而能夠讓我們在這世代有真正的平安的唯有我們的神,祂的能力在自然界中彰顯,不是像暴風雨般帶來摧毀,而是讓人擁有在暴風雨中的寧靜。 以過山車作個比喻,喜歡玩過山車的人就知道,過山車要夠大起大落,甚至會將人反轉才好玩,而且要在最刺激的時候舉高雙手。一趟如此驚心動魄的旅程,排隊的人仍絡繹不絕,是要有一個必然的條件:座位上的安全帶要是安全可靠的,而玩的人亦要相信這條繋在他們身上的安全帶是安全可靠的。如此,人才能在高低起伏中全情投入,享受每一個時刻。同樣,神賜給人的平安不在於外在的環境如何,而是我們知道不論高山低谷,神仍與我們同在,我們便能夠放手、放心去享受這一趟旅程。

思想

剛才提到玩過山車,座位上的安全帶要是安全可靠的,而玩的人亦要相信這條繋在他們身上的安全帶是安全可靠的。

神是有能力又會保護我們安全的神。那麽問題就是,面對人生中如此多高高低低,我們有多相信神會保護我們安全?我們有多相信,我們的神是賜平安的神?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在不安的世代賜下平安給我們。祈求祢幫助我們認清唯祢能賜下真正的平安,因著相信祢是賜力量和平安的神,能夠有勇氣面對人生的高低起伏,在當中經歷祢的保守與看顧。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