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0日, 2022

福音書:路七36-50(和修版) 週日

路七36-50(和修版)

7:36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那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
7:37 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著盛滿香膏的玉瓶,
7:38 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滴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
7:39 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裏說:「這人若是先知,一定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她是個罪人哪!」
7:40 耶穌回應他說:「西門,我有話要對你說。」西門說:「老師,請說。」
7:41 耶穌說:「有兩個人欠了某一個債主的錢,一個欠五百個銀幣,一個欠五十個銀幣。
7:42 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赦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那麼,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
7:43 西門回答:「我想是那多得赦免的人。」耶穌對他說:「你的判斷不錯。」
7:44 於是他轉過來向著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滴濕了我的腳,又用頭髮擦乾。
7:45 你沒有親我,但這女人從我進來就不住地親我的腳。
7:46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
7:47 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的多;而那少得赦免的,愛的就少。」
7:48 於是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罪都赦免了。」
7:49 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
7:50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淺釋

經文記載有位女人以香膏為耶穌抹腳的故事,路加福音特別記載耶穌在此對西門的教導。西門是一個法利賽人,他宴請耶穌到他家坐席,卻沒有按照禮儀而行,如與耶穌親嘴,也沒有盡待客之道讓耶穌洗腳或替他膏頭。按當時的習俗,男女賓客應當分席而坐,但西門也沒有阻止女人接觸耶穌。反觀這女人雖是個罪人,卻有勇氣擅闖法利賽人的宴席來找耶穌,以淚替他洗腳,以頭髮擦乾,然後親吻膏抹耶穌的腳,反映她是誠摯的款待耶穌。耶穌以債主免債的比喻對西門及一眾法利賽人作出教導。在比喻中,耶穌是那開恩免債的債主,欠五百銀幣是痛心疾首的婦人,欠五十的是自以為義的西門。比喻提醒西門,無論罪大罪小,都是白白蒙赦免的罪人。知罪的才懂得感恩和愛主,自義的卻只看到別人罪大而漠視了神在自己身上所施的恩典。因此罪人之間不應互相批判,反而要一同感恩,這才是愛神、愛鄰舍的律法精神。

默想/祈禱

我們都活在一個喜歡互相批判的社會。我們作為蒙神赦罪的人,我們該如何看待罪人?耶穌的免債比喻給我們甚麼提醒?請安靜思想,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萬有的主宰,惟有祢有權柄審判罪人。但祢卻選擇來到世上,以犧牲的大愛轉化人心,讓人悔罪歸向祢,得着平安喜樂。為此我們感謝讚美祢!上主啊,求祢引領我們脫離罪惡的擺佈,少看別人的罪,多點互相關懷,效法祢以愛修補人際關係的破口,把受傷、憤怒的人都帶到祢面前領受祢赦罪的恩典,重燃生命的盼望。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