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5日, 2022

十誡:出二十12 週六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20章12節)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名叫《神喜悅人珍惜家人和和文化遺產,包括美好的傳統、回憶、手工藝、文化特色、故事等,但摒棄那些敗壞的、反感的、無益的、不敬虔的、令人拜偶像的事物》。

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在這幅畫中我看見右上角有一個人推著一輔推車,這種形狀的推車像是耕田專用的推車。這種推車看似相當古舊,因為需要靠人力去推動。活在現化化城市的我們,除非走到田野附近,否則很少機會看到這種推車。又有可能,現代農夫都較少用手推車了。

不過看看左下角的汽車,我在想,畫家似乎想將左面這輛汽車與右上方的手推車作對比。與手推車不同,汽車不是靠人力運作,而且在城市非常常見,甚至我們或身邊的家人或弟兄姊妹可能有一架。畫家將它們畫出來,似乎想表示它們是不同年代及文化下的產物。

又看看整幅畫,畫的左上方與右下方有一條道路連繫著兩端,這條道路由上而下,由左而右,愈來愈闊。在道路的中間有五個大光圈,每個光圈裡面都有一家人在裡面。有父親、母親、孩子……。

不過細心看,每個家庭之間的衣著看起來很不同。在最左上方的家庭的衣著看起來似是十八至十九世紀的舊式英國紳士風,後來兩個家庭都穿起西裝,看起來也相當正規。

但漸漸地,這些衣服漸趨簡單和輕便,到了右下方的家長,也首次看到女士可以不穿裙子,而改穿長褲了。明顯地,這些家庭都代表著不同時代的家庭,每代的家庭不論在思想、喜好、價值觀上都有些不同。

默想:邀請你回想自己家庭的狀況,你在家庭中有甚麼身份角色?你能想到自己與家人在思想、喜好、價值觀上有甚麼不同?

       

不過細看每個家庭,雖然他們的衣著反映他們身處的年代有所不同,但由左上方的家庭開始,每個家庭都會從上一個家庭接受一件橙色的物件,然後再將那物件傳遞給下一個家庭。這樣看來,這裡每一個光圈內的家庭之間雖然各有特色,但原來他們本來都是同一個家庭。

看看這幅畫作的標題所講:「神喜悅人珍惜家人和和文化遺產,包括美好的傳統、回憶、手工藝、文化特色、故事等……」似乎家庭之間所傳遞的橙色物件就是每個家庭特有的文化遺產,於是這些文化遺產一代傳一代,一代傳一代,之後傳到了你的父母,後來也傳到在你的手上。

默想:雖然每個家人的故事都不一樣,但檢視一下你的家人傳遞了甚麼給你?當中有哪些是美好、有意思、甚至值得保留呢?又有哪些地方是不合神心意,如同畫作標題所講,而需要摒棄的呢?

縱觀整幅圖畫,讓我們再思考今日所讀的經文:「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廿12)

不論我們在甚麼年紀、在家庭中擔當甚麼角色,這誡命同樣對我們有話要說。神樂意看見年輕一代在因為願意聽從父母那合神心意的教導而得著智慧,也樂意看見日漸年邁的父母一方面能受到長大的孩子所照顧,另一方面又跟兒女傳承家庭獨有的智慧。神樂意看見在祂同在的群體中,每一代人都得到照顧,每一代人都散發著因祂的愛所帶來的光芒,使這個世界能被照亮。
默觀:讓我們靜靜地坐在神面前,在緩緩的呼吸中體會神的愛臨到自己,並流通你的家庭中。

(圖片資訊:Elizabeth Wang, T-11445-CW, ‘God looks on with joy when people treasure their families, and treasure their heritage – which means their good traditions, memories, artefacts, cultural specialities and stories, though excluding what is evil, scandalous, or unwise, and not revering family practices to the point of idolatry.’,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

禱文

親愛的天父,當世界鼓勵人任憑己意,漠視父母或長輩的屬靈提醒時,求祢打開我們的心,使我們明白父母或長輩的用心良苦與善意,好叫我們帶著明辨的眼光聆聽,並作出適切的改變。當世界鼓勵人只顧自己,漠視家人的需要時,求祢激發我們的愛,讓我們身體力行照顧容易受忽視的親人及長輩。願我們的社群成為愛的群體,見證榮耀祢的聖名。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