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4日, 2022

十誡:出二十8-11(和修版) 週五

出二十8-11(和修版)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奴僕、婢女、牲畜,以及你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就安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淺釋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是「十誡」中的第四誡。當時的以色列民,雖已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得享從神而來的自由,但他們的心性仍然未得釋放。因此記念安息日對他們特別有意義。「記念」在原文有「想起」、「謹記」等意思,「安息」在原文是指「暫停」、「靜下來」,而不是「休息」。因此,全句的意思是:「當謹記此日是靜下來的日子,以致此日持續為屬神的日子」。人在一週七天中六天都在工作,人須在第七天停止一切工作,單單聚焦在神。這是因為神也是在第七天,止息了祂所作的工,在這天預留為與人相交。第四誡「守安息日」的教導,更將安息日延伸至人所管轄的家屬與牛羊牲畜,是叫神在世上所創造的活物,都能夠有平等的生存及作息的空間。安息日是神創造的高峯,也是人一週生活的高峯。

默想/祈禱

安息日是分別出來的時間,使叫人感受得到神的美善、整全及神聖的臨在。作為屬神的人,我們生活的焦點該放在哪裏?神要以色列民記念安息日給了我們甚麼提醒?請安靜思想,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創造世界,也創造了我們,就是為了與我們相交,讓我們分享祢的愛和豐盛。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生活在煩囂的都市裏,總是給生活節奏拉扯着,使我們庸碌度日,忘記生命的意義。上主啊,祢才是我們生命真正的供應者,我們一切所需的都不在祢以外。求祢叫我們時刻謹記,祢才是我們生命的焦點,莫為維持生活而虛耗了生命,錯過祢賜人的福分和豐盛。求祢激勵我們把握這個農曆新年假期校準生命焦點,以親近祢為生活的目標,也趁機與親友分享福音,同在基督裏分享生命的喜樂和豐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