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7日, 2022

新約經卷:帖後三14-15(和修本) 週四

帖後三14-15(和修本)

3:14 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把他記下,不和他交往,使他自覺羞愧;
3:15 但不要把他當仇人,要勸他如勸弟兄。

淺釋

保羅那份還有千言萬語未曾講的心情躍然紙上。祝福前仍要切切提醒、勉勵帖撒羅尼迦信徒,可見保羅對這間幼嫩的教會何等掛念。「不聽從」既指不跟從、不順服,更引申指這些人的言行與保羅在書信中所教導的相反。保羅從來不會盲目或過分樂觀地看待人的罪性,他知道總會有人拒絕接受有關信仰的教導。就面對這些人該持怎樣的態度,保羅提出兩個吩咐,先要「把他記下,不和他交往」,全句意思是「要特別留心此人,不要跟他們同夥,使他自覺羞愧」(14節下),用廣東話說,即是「將呢啲人分辨出來,唔好跟他們撈埋一堆」。保羅這個吩咐的目的,並不是要帖撒羅尼迦信徒孤立他們,把他們當作「仇人」(15節),老死不相往來。而是要信徒提高屬靈觸覺,免得在不知不覺間跟隨了這些人的言行。惟有當信徒保持靈裡警醒,就能把這些人視為弟兄姊妹,用盡各種屬靈的方法作出引導和勸誡,將其帶到神面前的人。

默想/祈禱

對於那些不願聽從真理及信仰教導而行的人,保羅並無意放棄他們。牧養情懷加上牧養策略,先囑咐帖撒羅尼迦信徒站穩信仰立場,留意誰是「不聽從」的人。雖視這些人為自己的弟兄姊妹,卻不同流合污,而是不離不棄地引導他們回轉。保羅沒有標籤他們為麻煩的信徒,反而是額外要用心看待的人,對我們怎樣與組員相處,怎樣在小組生活中彼此建立生命有什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都是頑劣不堪的罪人,
生命常常有軟弱和過失的時刻,
但祢從不嫌棄我們,捨棄我們,
祢總是向我們忍耐,又以公義慈愛的光引導我們走向祢,
面對祢慈愛的覆庇和扶持,我們謙卑在祢面前,獻上感恩;
求祢使我們領受祢的深恩厚愛後,
也懂得向他人施行同樣的忍耐、扶持,
好叫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