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原罪與共犯] 2月16日, 2022

亞當-原罪與共犯

引言

「人」是神創造,也是神救贖計劃的對象。在聖經中,我們可以讀到許多人物事跡,他們有不同年齡、職業、地位。神藉著這些人,讓我們認識人的本性與命運,也認識神及祂的計劃。神在平凡之人中行了不平凡的事,無論好壞、善惡、成功或失敗,聖經都將全部事實和盤托出、不加掩飾。在新年感恩期後及大齋期之前,即2022年2月16日至3月19,我們會一起以「識多幾個《舊約》朋友仔」這個系列,每日認識一位聖經人物,從中反思生命,尋找生命更新的方向。

經文

《創世記》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聲演

「我知道!這是描述人墮落的情節,神禁止人吃那樹的果子,但人都是吃了!」

「不是嗎?吃了禁果,都是女人的錯!男人是都是被動的,他是無辜受累啊!」

「其實,神為甚麼不容許人吃那果子呢?」

分享

名字,盛載了命名者的獨特想法。「亞當」這名字在希伯來文有「土地」及「人類」的意思,這正形容人類之源:神以地上的塵土,照著自己的形象與樣式,創造了亞當。亞當便是世界的第一個人,是人類的始祖。從亞當身上,我們看見人與生俱來的恩典與掙扎。

神一無所缺,祂根本不需要創造世界與人類,創造本身便展現了神行動的愛。《創世記》首兩章描述神首六日主動以話語來創造世界與人類,一切井然有序,映照出神的榮美與智慧。在第六天,神創造了亞當,又親自將氣息吹進亞當的鼻孔裏,使他成為有活潑生命的人,為他創造了妻子夏娃,更將這美好的受造世界交給人類管理。神親自叮囑亞當,他可隨便享用各樣樹上的果子,只是不能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吃了那果子會使人死亡。這一切盡顯出神對人無微不致的愛,真摰及熱切。

神創造人之時,神在人「心」中置放了一種「永恆性」(參傳3:11) 。人有了「永恆性」,一方面能夠藉著認知及反思,發現自己「限制多多」(「有限性」),另一方面能夠藉著想像及幻想意識到「咩都有可能」(「無限性」)。於是,人心裡面有各種疑慮與各類慾望,一方面忘卻了自己的造物主,另一方面尋求自己當家作主,於是,人為了消除自己的疑慮或滿足自己的慾望,人開始「背向」神、「遠離」神。

難怪,夏娃受到試探者蛇的誘惑,動搖了心中對創造主的信賴,濫用神賦給人類的自由,不聽從神的吩咐。《創世記》第三章詳細描述了亞當和夏娃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神所禁止的那樹上果子。亞當表面上是被動的一方,是受夏娃連累,然而,他作為神親自叮囑的對象,他要為自己接受果子的抉擇負責任,更要為沒有力勸及阻止夏娃負上責任。

亞當「背向」神,即是「不信」,構成了人類第一個罪過,破壞了神與人之間的美好關係,而此後再發生的任何大小罪過,都是因為不信而引起。亞當不相信神會比他更愛自己,不相信神會比人更懂愛人自己,不相信神會安排一條人生路,比他為自己所安排的更美好。人因為犯了第一個背向神的罪過,他將要回到他來自地上的塵土中。死亡就這樣進入了人的歷史中。難怪,保羅指出一個事實:「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

你會問:疑慮與慾望,是人生在所難免的,那麼人不是注定了跌倒嗎?不是!從亞當,我們看見了人的掙扎與跌倒,我們也發現,「背向」神或「走近」神,卻是一個生命的抉擇。以亞當作為反面教材的話,我們從前「背向」及「遠離」神,如今就要「面向」神及「走近」神。這就是聖經所言「回轉」歸向神的過程,這也是一個「信」的抉擇,重新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由於人持續活在「限制多多」與「咩都有可能」的現實中,「回轉歸向神」是一生之久的奮鬥。尋求神、親近神,一方面消除各種疑慮及辨別各類慾望,另一方面探索造物主對人生命的旨意。這才是人跨越掙扎的唯一出路。

你又會問:神會不會不接受我們的尋求呢?其實,早在「背向」神的亞當有意識要「走近」神之先,神已經尋找他們。神沒有離棄人,仍主動走近亞當及夏娃,呼喚他們,與他們溝通。單看《創世記》首幾章,每當人犯了罪後,神就主動走近人,開始與人對話(參創3:9、6:6及9) ,並向回應祂的人說明神自己的審判與拯救的計畫(參創6:9-7:5),又賜福給他們及與他們立約(參創8:15-9:17) 。往後幾天,讓我們繼續藉著夏娃及該隱的事蹟進深思考人的掙扎及出路吧。

思想/祈禱

回顧學習與生活,你有甚麼疑慮與慾望?面對這些疑慮與慾望,你的感受及想法是怎樣的?你會否對於身邊的人、身處的環境,甚至神有不滿及埋怨呢?請向神祈禱,告訴神你的感受及想法,又尋求神幫助你認識神的心意及愛意,堅固你的信。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日常生活中,我們太多想望,而人生際遇中,又有太多麻煩的人與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很多時都會疑惑及抱怨。我們的心,惶恐焦躁,直至在袮那裡,我們才可進入安寧、安慰。求祢寬恕我們的不信,幫助我們多閱讀及思考祢的話語,又以禱告來尋求祢的同在、安慰及帶領,克勝各種掙扎與考驗。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