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誘惑與卸膊] 2月17日, 2022

夏娃-誘惑與卸膊

心聲

做錯嘢添,死啦,佢會唔會嬲我架…

一陣佢問起,點算好呢… 我講唔講好呢…

經文

創3:13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淺釋

神創造了人之後,吩咐他們在伊甸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都可以隨意吃,唯有一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吃了那果子的後果就是死亡。然而,亞當和夏娃最終還是被蛇引誘,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神到園中尋找他們,並給予他們機會去解釋和坦白自己所作的事。當神問到夏娃的時候,她將責任推卸給蛇,解釋是蛇主動引誘,而她只是被動的一方。

「夏娃」這個名字與孕育生命有關,聖經裏記載亞當給妻子起這個名字,因爲她是「衆生之母」(創3:20)。神造夏娃作爲亞當的伴侶,使到人類的生命得以延續。然而,當夏娃吃那個果子,便要承受罪的後果——死亡。這是指人靈性的死亡,即是與賜人生命的主關係割離。縱然如此,神沒有放棄他們,仍然賜福予他們。他們倆雖然被趕出伊甸園,但神透過夏娃與亞當繁衍了後代,完滿了「夏娃」這個名字的意思。因此,當夏娃生第一個孩子該隱的時候,她宣告是神使她得到的孩子的。

夏娃作爲「衆生之母」,縱然軟弱背棄神,將死亡帶進了世界,但神仍然視每個生命爲寶貴,使用夏娃成就祂創造的心意。祂仍是那創造和掌管生命的神,更加主動修補神人之間的關係,爲人帶來拯救。

思想

神看每個生命為寶貴,對我們不離不棄。我們是如何定義我們生命的價值?我們看自己被創造和被拯救的生命為寶貴嗎?

禱文

賜生命的主,感謝祢創造了這世界,並按照祢的形象創造了我們。祈求祢讓我們看見生命在祢裏面是有價值的,幫助我們活出被造的旨意,用生命榮耀祢的名。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