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8日, 2022

舊約書卷選讀:伯廿二21-30 週五

伯廿二21-30

22:21 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22:22 你當領受他口中的教訓,將他的言語存在心裏。
22:23 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
22:24 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裏,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
22:25 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
22:26 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神仰起臉來。
22:27 你要禱告他,他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
22:28 你定意要做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
22:29 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神必然拯救。
22:30 人非無辜,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

淺釋

以利法認為約伯最大的死症,不是導致苦難果報的惡行,而是堅持自己無罪,與神爭論,反抗神的審判。今天讀的經文,是以利法因此而給予約伯的訓導與規勸。
21-25節:「認識」在這裡是指同意、接納。「平安」指平心靜氣、心平氣和。「領受」意思是採納。「俄斐的黃金」是指世界的財富。因為沒有約伯行惡的實質內容,以利法只能概括地規勸約伯要平心靜氣接受神的懲罰與管教,採納神的教導,把遮掩了的不義除去,捨棄世間的財富,便能以神為至寶,得到神的賜福。
26-28節:「以全能者為喜樂」是指因認識神而靈裡快樂。「仰臉」是指有自信地抬起頭。「禱告」在這裡是指對個人需要的祈求。以利法告訴約伯,他若回轉歸向神,神定會幫助他看透苦難而靈裡快樂。神看顧人的需要,應許與人同在,不會撇下人不顧。故此,神聽禱告,祂會回應人向祂的呼求。神會成就人按祂旨意而行的事,使人得福,前途一片光明。
29-30節:最後,以利法告訴約伯,神必因他謙卑而拯救他,重新給他恩惠,回復他的地位。到時,他甚至可以使神拯救其他惡人。特別要留意的是,以利法這論點與他堅持的果報論矛盾,他這樣說話,看來只是要約伯承認行了惡事。

默想/祈禱

以利法對約伯的說話,反映他以功利為本的信仰。請反省你是否以功利來看待神在你生命中的位置。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萬有之始,所有的生命都出於祢。感謝祢的大愛,賜下耶穌基督的救恩,讓人可因信得著祢子女的名份。天父啊!求祢差派聖靈幫助我們更深地感受到祢的慈愛,不為甚麼地尊耶穌基督為生命之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