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漸見主美意] 2月21日, 2022

回望漸見主美意

聲演

小明:小玲,你有無聽過關於約瑟被賣去埃及的故事?

小玲:當然有,那是一個很精采的聖經故事,神對約瑟的帶領真的很奇妙呢!約瑟在十二個兄弟中排行第十一,因為太得父親寵愛而遭他的哥哥們嫉妒, 被他的哥哥們設詭計賣往埃及做奴隸,雖然他工作勤奮而得主人賞識,但又因主人的妻子誘惑約瑟不遂,而約瑟就被陷害下監,敬畏神的約瑟就因持守正直而下了監獄。不過,最後約瑟又竟然因為有從神而來的智慧為埃及的法老王解夢,成為了埃及的宰相。

小明:我覺得這個故事的情節太過曲節離奇, 令人有點難以置信! 最令我覺得難以接受的,是約瑟做了宰相之後, 竟然原諒了當初用詭計將他賣往埃及做奴隸的哥哥們! 這怎麼可能? 這班哥哥們實在太壞了,這樣害自己的弟弟,真是禽獸都不如! 如果換了是我,我一定會運用作為宰相的權力, 向哥哥們報復!

小玲:小明,你說得對,這班哥哥們太壞了,一般人是很難原諒他們的。 但你知道為何約瑟會原諒他們嗎?

小明:啊! 難道約瑟撞親頭、精神失常了?

小玲:當然不是啦! 他非常清醒呢! 今天的靈修經文正是講到約瑟後來對哥哥們講的心聲,不如我們一起聽聽吧!

經文:創50:19-21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分享

在猶大地遭遇饑荒的同時, 埃及卻因為法老預先積存糧食而安然渡過危機,約瑟的哥哥們因去埃及買糧而重遇約瑟。

法老之所以預先積存糧食,乃因為他曾經做的夢令他不安,而約瑟為他解夢時,預知將有七年的豐收來到,接著就有七個荒年,農作物失收,遍地遭遇饑荒,約瑟就建議法老為荒年積存糧食,這個建議為法老所採納,讓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於是救了整個埃及,更救了約瑟在猶大地來買糧的家人。後人讀這段歷史,就看到神的恩手帶領,彷彿祂一早已有安排。

其實約瑟年幼時做過兩個夢,這兩個夢預告他的弟兄、父母都要向他下拜,預告他會成為一個領袖。雖然這個夢沒有具體的內容,他也不知道他會如何成為領袖、或者是成為怎樣的領袖,但這個兩夢讓約瑟知道神會帶領他的將來!

在做這個夢不久之後,約瑟的遭遇十分坎坷,或許,正是約瑟曾經作的夢支撐了他熬過最艱難的日子。他被自己的親兄弟賣往埃及成為奴隸,原本可以自暴自棄,但他信靠神,知道難過的日子總會過去,他在主人家中努力工作,有神與他同在,就得到主人的信任,成為了主人家中眾僕人的領袖。後來主人的妻子誘惑約瑟,約瑟因為敬畏神而拒絕這女人的引誘,就被這女人陷害而下監。但在監牢中,他並沒有天天在埋怨、咒罵害他的人,反而積極面對監牢中的生活,繼續信靠神,又配合獄長,深得獄長信任,獄長把獄中所有囚犯及一切事務都交給約瑟管理,竟然讓約瑟成為了監獄當中的領袖。

在這些日子,神一直塑造約瑟的生命,讓他在不同的處境中學習做領袖。就在適當的時機,神讓他能為法老解夢,提拔他成為埃及的宰相。

到約瑟再遇到他的哥哥們,他已經不再恨他們,因為約瑟看到,雖然哥哥們對他行惡,但神在他一切的遭遇中與他同在,並將這些危難轉化為機會,最後成就了神的美意!

思想/祈禱
  1. 各位弟兄姊妹,雖然我們沒有像約瑟那樣做夢,但在神的帶領下,我們都有無限的將來。讓我們祈求神賜給我們屬靈的夢想,並求祂加力給我們去積極將這夢想實現,在逆境中仍然相信神必帶領我們的將來。
  2. 若然我們現在遇到有人虧待、惡待我們,像約瑟的哥哥們,求神賜我們寬闊的心胸,讓你能從惱恨中釋放出來,並看到神藉著這些不如意的經歷要如何塑造我們的生命。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約瑟的生命,讓我們看到祢在萬事中掌權,即使有不如意的際遇,只要信靠祢,祢必然陪伴我們一起跨過,叫我們得著力量,並塑造我們的生命。又求祢在這黯淡的社會氛圍中,賜給我們屬靈的夢想,叫我們積極為祢的國度擺上自己,讓祢作我們的主,因為在祢的國中有無限的將來,讓我們活出精采豐盛的人生。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