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1日, 2022

舊約經卷:創四十四32-34 週一

創四十四32-34

44:32 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
44:33 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44:34 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

淺釋

埃及在七年大豐收後,農作物失收,進入七個荒年,正好跟約瑟為埃及法老解夢時所說的一樣。法老聽從了約瑟的建議,在七個豐年時儲起了大批糧食,成為了那裡一帶唯一有糧食供應的地方,而約瑟也因此成為了埃及的宰相。約瑟的父親雅各吩咐十個兒子到埃及買糧,只留下最愛惜的便雅憫在身旁。雅各和十個兒子都不知道約瑟成了埃及的宰相,但約瑟卻認出前來買糧的,就是當年把自己賣到埃及的十位兄長。約瑟使計要他們帶便雅憫前來,又設局捉拿了便雅憫,假裝說其他十位兄長可以歸家,但便雅憫卻要留下為奴。今天靈修默想的經文,就是其中一位兄長猶大為便雅憫求情的陳詞。猶大說,帶便雅憫前來埃及時,向父親雅各保證必定會帶便雅憫回去,他不能不兌現自己對父親的承諾。更重要的是,父親若見不到便雅憫回去,必會悲痛至死。猶大於是提出請求,寧可自己代替便雅憫,留在埃及為奴。約瑟聽後大哭,並與眾兄弟相認。

默想/祈禱

十位兄長從前都非常憎恨恃寵生嬌的約瑟,甚至有人提出要殺害他。猶大當時雖然反對謀害自己的弟弟,卻是他建議把約瑟賣作奴隸。事隔多年,猶大今天卻寧願以自己的自由來換取便雅憫的釋放。猶大的轉變大大觸動了約瑟,解開了約瑟多年的心結。弟兄姊妹,信仰又怎樣改變了你的生命?你可以怎樣以這樣的改變為主作見證,感染別人?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曾活在幽暗之中,曾作了很多讓我們感到悔咎、不願回憶的事情。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賜下赦罪之恩,讓我們能脫離罪咎的纏擾。感謝祢藉著聖靈加力給我們,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更新。願我們生命的轉化成為有力的見證,使人認識祢,看到祢的慈愛與信實,看到祢重整生命的大能,看到在祢那裡人生總有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