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2日, 2022

新約書卷選讀: 路八22-25 週二

路八22-25

8:22 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對門徒說:「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他們就開了船。
8:23 正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湖上忽然起了暴風,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
8:24 門徒來叫醒了他,說:「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啦!」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
8:2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裏呢?」他們又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

淺釋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平靜風浪的事蹟,揭開了往後一連三次耶穌展現祂的身份及權能的序幕。當時在船上的人,包括經驗豐富的漁夫,他們對當時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十分熟悉。然而,從他們的驚慌回應,可知這次的暴風非同小可。當時,海水已灌滿了船,耶穌睡覺的地方也該是濕透的了。故此,可以推論耶穌若無其事安睡的表現應是故意的,為的是叫門徒從真實的經驗中認識祂,知道祂的真正身份,並藉此揭示門徒對耶穌的信心程度。「你們的信心在哪裡?」是耶穌對門徒之反問,突顯出即使耶穌看似不在乎,但耶穌仍然知道門徒的真實景況,關注門徒的真正需要。另一邊廂,門徒對耶穌駕馭大自然的權能感到驚訝及害怕。因為在猶太傳統,只有神能平靜風浪。最後,這奇蹟的結束是一個未有回答的問題,今天仍叫讀者反思,耶穌究竟是誰?

默想/祈禱

今天,耶穌對你來說,究竟是誰呢?你對主耶穌哪方面認識及體驗得最深呢?面對持續的疫情,你對主耶穌的認識,如何幫助你面對人生的風暴?讓我們祈求聖靈的光照與啟迪,也祈求天父堅固我們的信心,開我們的屬靈眼目,叫我們定睛於那掌管宇宙萬物的創造主,跨過人生的種種風暴。

禱文

親愛的耶穌基督,祢是賜人生命之主。祢看顧我們的生命,賜我們所需的力量,面對環境對我們的威脅與挑戰。面對近日疫情的嚴峻,求祢賜我們面對逆境的生命力,為絕望的人帶來盼望、在黑暗中的人帶來光明、為患病中的人得蒙祢的醫治,以更新了的生命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