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巴底-真正的敬畏] 2月24日, 2022

俄巴底-真正的敬畏

聲演

我咁做,唔知其他人會點睇我呢?

我屋企人會點諗呢…?

D friend知道咗會唔會覺得我唔好架… ?

經文 王上18:3-4

3 亞哈將他的家宰俄巴底召了來。(俄巴底甚是敬畏耶和華,
4 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俄巴底將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裏,拿餅和水供養他們。)

淺釋

亞哈王在位期間,他與妻子耶洗別敬拜假神巴力,叫以色列人背棄耶和華,逼迫神的子民。而俄巴底在是亞哈王的宮中的管家,擔當總管的工作。從經文亞哈會召見俄巴底,可見他在王宮中有一定地位。俄巴底作爲神的先知,他是神的僕人,卻同時在如此充滿罪惡的宮中作工。然而,經文形容他甚是敬畏耶和華——原來在耶洗別迫害耶和華的先知的時候,俄巴底出手幫助,將一百個先知藏起來。不僅如此,俄巴底更供應他們的日用飲食。可想而知,他需要每天避過亞哈王和耶洗別的視線暗暗行動,冒險運送一百個人所需的物資。

俄巴底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神的僕人」,雖然他在亞哈王的宮中服事不禁令人懷疑他真正服事的對象到底是亞哈還是耶和華神,但經文不但形容俄巴底「敬畏耶和華」,而且是「甚是敬畏」,肯定他確確實實是「神的僕人」。俄巴底給人的印象或許算不上什麽英雄人物,尤其對比起與他同期的先知以利亞,俄巴底看來更顯遜色。然而,他默默而且實在地為神作工,而神使用他的生命供應了其他一百個「神的僕人」。

俄巴底在這件事上的付出或許沒有得到別人的肯定,甚至當別人誤會他的時候,他亦有口難言不能爲自己辯解。不過他清楚他服事的對象,他的抉擇和行動都是爲了神,以及祝福與他一同服事神的僕人。

思想

我們會否太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反應,而忽略了神是如何看待我們?

在沒有人看見我們付出的時候,或者付出得不到人肯定的時候,我們仍然願意為神,以及為別人的好處而付出嗎?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有份認識祢、事奉祢。祈求祢賜我們有單純服事祢的心,幫助我們省察我們的心思,認清唯有祢是我們服事的對象。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