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4日, 2022

新約經卷:帖後三16-18 (和修版) 週四

帖後三16-18 (和修版)

3:16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賜給你們平安!願主與你們眾人同在!
3:17 我—保羅親筆向你們問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
3:18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你們眾人同在!

淺釋

「平安」的希臘原文最根本意思是「完整和滿足的狀態」,「平安的主」強調這整全的、完滿的生命必然是來自主基督,而這樣的生命突顯了人與神、人與人之間有合宜的關係,即是說當信徒按著真理,依循信仰的教導而活出信仰的見證(帖後三4-5),就能得著平安。現代中文譯本把「隨時隨事」(16節)譯為「隨時用各種方法」,是更貼近原文所表達的意思,加上重覆出現「與你們同在」(16、18節),「同在」意思是「環繞、同行同伴」。保羅並不是祝福帖撒羅尼迦信徒有一個無風無浪,凡事順境的信仰人生,事實上教會當時正面對來自外在環境的信仰挑戰,同時又要回應教會內種種人際和牧養難題,但這些都不會成為信徒靈命成長和福音事工的攔阻,因為主基督是會透過各種各樣的方法、途徑,甚至人的困苦患難、生活處境等等,使每個懷著信心,堅守信仰的人都經歷到從祂而來的平安,而主的平安又將使他們在不同的處境中持定不變。「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17節)保羅豪氣地強調書信內容就是他的信仰經歷,他是以自身見證鼓勵帖撒羅尼迦信徒。

默想/祈禱

當保羅強調書信都是他的信仰體會,換句話說,即是他沒有誤導帖撒羅尼迦信徒;真理是可實踐的,之前教導他們的都是可效法的信仰生活。回顧我們的信仰生命,我們會怎樣與人分享「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賜平安」的屬靈體會和生命的見證?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聖靈時刻與我們同在,
祢的恩惠與慈愛也時刻隨著我們;
感謝祢藉主基督賜予我們世人不能奪去的平安,
使我們無論生活在衝擊多大的處境,在疫症不退的陰霾下
也能靠著祢安然面對,並按祢所給予的福音召命,
活出使世人看到生命的盼望、平安都在乎祢,
求祢堅固我們的靈性。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