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俄米-受苦的迷思] 2月25日, 2022

拿俄米-受苦的迷思

經文 《路得記》1:20-21

20 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21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聲演

「瑪拉是甚麼意思?為甚麼拿俄米要改名?」

「拿俄米受了甚麼苦?她好似好慘啊!」

「神為甚麼使人受苦呢?神不是愛我們的嗎?」

分享

《路得記》描述兩個寡婦,即婆婆拿俄米與她的外邦媳婦路得,相依為命的事跡,並神怎樣使她們苦盡甘來。「拿俄米」這名字意思是「甜」,引申意思是「我的愉快」,而「瑪拉」意思是「痛苦」。顯然,拿俄米正劇烈地表達她承受著撕裂心腸的劇痛。

甚麼痛苦呢?第一,拿俄米活在以色列人離棄神及天災人禍的大時代下,生命顛沛流離。當年因為猶大地饑荒,拿俄米隨丈夫舉家遷往摩押地,而值得留意是,摩押地與以色列敵對了一段時間,可見,當年的舉家移居於摩押地是一種絕望的舉動。

第二,拿俄米在摩押地定居的十年失去了一切至親,生活孤苦無依。拿俄米的丈夫及兒子們均死去,全家只剩下三個寡婦,即婆婆拿俄米與她的兩個外邦媳婦俄珥巴及路得。當時的社會,沒有丈夫,沒有土地擁有權,也沒有可以謀生的資源及能力。

第三,拿俄米就算回鄉亦會飽受同胞歧視與欺壓。一般失去丈夫及兒子的婦女,很容易成爲社會虐待和壓榨的對象,更何況拿俄米曾在以色列人敵視的外邦之境生活了十年。以色列人不會接納拿俄米這類的寡婦,他們會視拿俄米今天的光景是神懲罰她一家的證據。

拿俄米將一切的患難歸諸神的作為。拿俄米重複用「全能者」稱呼「耶和華」,但這位全能者讓她「滿滿地出去」、「空空地回來」,使她的名字成為極大的諷刺。因為古代以色列人相信神掌管全地,宏觀如歷史和自然界,微觀如人的際遇及生死,這一切的事情都與神的旨意與賞罰有關。拿俄米因自覺成了神的敵人,認為自己的際遇乃出自神的「降禍」 或作「責罰」,極其愁苦。

矛盾的地方是,拿俄米一方面覺得神是她的敵人,另一方面似乎又相信神可以恩待她的媳婦(1:8-9),這心境卻真實反映了她信仰堅持:無論外在環境如何、人生際遇如何,她都深信神掌管一切。拿俄米的說話如一首哀歌,舒發出她在悲慟裡對神的信靠。

神真是把拿俄米視為敵人嗎?神真的不顧念受苦的人嗎?請留意下禮拜三的靈修,我們會從誓死跟隨婆婆拿俄米的兒媳路得,看見患難中家庭成員間的深情與扶持,而神藉著人際之間的忠誠與委身,使受苦者經驗神對人不變的慈愛、眷顧和賜福。

思想/祈禱

設想有朋友全家移居他鄉,在異鄉遭遇不幸,你能體會當事人的感受嗎?換個角度,若你是當事人,會如何面對受苦的景況?你會埋怨神嗎?請向神禱告,分享你的想法及感受。

禱告

慈愛的天父,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理解痛苦從何而來,既很抗拒受苦,又容易在受苦時怨天尤人。天父,當我們在艱難受苦之中,求祢幫助我們的眼目轉向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因為祢掌管一切且滿有慈愛,我們要持續尋求祢的安慰與指引,將一切的痛苦交託給祢,願祢垂聽!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