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0日, 2022

福音書:路八1-3(和修版) 週日

路八1-3(和修版)

8:1 過了不久,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使徒,
8:2 還有曾被邪靈所附,被疾病所纏,而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其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
8:3 又有希律的管家苦撒的妻子約亞拿,和蘇撒拿以及好些別的婦女,她們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使徒。

淺釋

這段經文記述了跟從耶穌傳福音的門徒中,除了十二使徒之外,還有不少婦女,而且在耶穌的傳道工作中也擔當了重要的角色,與當時只讓男人擔當聖職的猶太教大相逕庭。經文介紹了跟從耶穌的幾個婦女,有曾被邪靈附體或被治病煎熬的坎坷婦女,也有過着富裕生活的貴婦,她們都是在耶穌傳道時認識神國的福音,蒙耶穌醫治而得嚐新生命和盼望。她們如十二使徒一樣,不辭勞苦並放下一切來跟從耶穌四處奔走傳道,甚至獻上自己的財物資助耶穌和使徒的福音事工。路加特別點名提到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拿、蘇撒拿等婦女在福音事工的參與和貢獻,肯定了在當時社會常被漠視的女人在神國的位分。

默想/祈禱

耶穌向在當時社會中被輕看的婦女傳福音並召她們作門徒,讓她們成為耶穌實踐神救贖計劃的見證人。讓我們記念那些被社會或教會乏視了的人,求聖靈引導我們如何將神國的福音傳給他們?請安靜思想,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從不偏待人,祢的大愛遍及所有種族、性別、以及社會階層的人,為此我們感謝讚美祢!香港雖然人口不及千萬,但也有不少常被我們遺忘的弱勢社群和小數民族。求祢打開我們的眼睛和耳朵,讓我們看見和聆聽他們的需要,在這個艱難的時局中向他們伸出援手。求祢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懷着祢普世的大愛向他們傳福音,使他們也成為祢的門徒,一同得着從祢而來的生命和盼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