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3日, 2022

詩篇:詩三十七 1-6 週三

詩三十七

37: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37:2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37: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淺釋

大衛勸人不要因著看見惡人藉著不義的行徑得到財富或享樂而心懷不忿,甚至產生嫉妒(1節)。大衛認為他們所享有的一切都會如野草落葉一樣,轉眼便凋萎、消失,皆因神會隨時審判他們(2節)。所以大衛勸人將目光轉移在自己身上,不要仿效惡人,反而要倚靠神而行善; 神就像牧羊人一樣去保護和餵養他們,讓人對神的信靠日漸增長(3節),如此,人因相信生命是掌管在神的手裡,就不必害怕遇有任何風浪或挑戰。這種生命的平安,自然使人感到滿足和快樂,並樂意追求能取悅神的生活,神亦必使人的願望達成(4節)。第5節中,「你的事」原文是指「你的路途」,即是信靠神的人的生命前路。人當將自己的生命路途上所遇到的不平事交託神;「交託」的意思就是放手並任由滾開去之意,人若能把判斷事情的主權交出,全心相信神的裁決,就必被視為義,生命必如光明的正午一樣得到表彰。

默想/祈禱

大衛在詩中,暗示人對惡人所產生的忿怨或嫉妒,是變相不相信神,甚至否定神的信實!因此,詩人勸人將焦點從別人身上轉在自身之上,將所遇到的事交託神,由祂來裁斷是非。弟兄姊妹,你是否遇到甚麼不平的事嗎?這段經文給你怎樣的啟示呢?

禱文

神啊!若我心裡仍潛藏著對某些「惡人」或不公的事情而埋怨,那是我對祢的不信,求祢赦免! 願聖靈引導我學習向神「交託」的功課,相信神是我生命的主宰,也是世界的掌權者,並教我如何享受從信靠神而來的平安喜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