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基別-母親的抉擇] 2月23日, 2022

約基別-母親的抉擇

經文 《民數記》26:59

暗蘭的妻名叫約基別,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她給暗蘭生了亞倫、摩西,並他們的姊姊米利暗。

聲演

「原來摩西的父母名叫暗蘭及約基別!」

「利未女子是甚麼意思?」

「聖經對於摩西媽媽提及過甚麼事跡呢?」

分享

約基別是摩西、亞倫及米利暗的媽媽,而這三姊弟是三位舊約的屬靈領袖。這個家庭配合神的拯救計劃,帶領當時在埃及地為奴隸的以色列人,離開困苦壓迫。究竟約基別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建立一個敬畏神、事奉神的家庭呢?

約基別這名字有「耶和華是我的榮耀」的意思。經文簡單描述了約基別的生平。「利未女子」意味著約基別和丈夫暗蘭皆屬利未支派。早在會幕或聖殿出現以前,利未人被視為那些要向神活出忠誠的群體。

「生在埃及」描述了約基別作為以色列人,意味著她都屬於埃及人的奴隸階層。作為奴隸,可謂任何宰割,要活出對神的忠誠,談何容易呢?更恐怖是,摩西出生的那時期,埃及法老下了殘暴的人口政策:如果有埃及人發現以色列人所生下的男嬰,都可以將男嬰丟在河裏淹死。當摩西生下來時,約基別冒著生命的危險,保存嬰孩摩西的生命,夫婦憑信心將摩西藏了三個月,冒死違背了法老的命令,定意要養育神交託給他們的兒子。

後來嬰孩摩西長大至難以藏匿,約基別就用蒲草作了一個草箱,把嬰孩放在箱裏,放入河中,結果被法老的女兒撿去收養。在機警的姊姊米利暗向法老的女兒引薦下,約基別成為了摩西的奶媽。約基別想必把握了奶媽這個角色,延續對摩西生命的栽培,因為我們清楚看見:在王室長大的少年摩西竟然對於自己作為以色列人有強烈的意識,並且他也分嚐神對以色列人受苦的心懷。以色列人的教育是從家庭開始,父親傳授謀生技能,母親教導神的話語及培育子女品格。單單看年輕的米利暗及少年摩西的思想、談吐,約基別培育兒女有智性、有民族情懷,以及優良的品格。

約基別可能無法想像,神在摩西身上的心意及帶領是何等奇妙,但這位母親的每個忠誠信靠神的抉擇,竟引發歷史事件的連鎖反應,孕育了一門三傑,為神拯救的計劃獻上三個合用的僕人。

思想/祈禱

在惡劣的環境中,約基別在大大小小的抉擇上信靠神、敬畏神,在救恩歷史中產生了連鎖反應。約基別在的生命,對我們活在疫情嚴峻的處境中有甚麼提醒及啟迪呢?邀請你檢視自己不同的身分角色(例如基督徒、學生及兒女)及責任,並思想有哪些具體行動或生活見證能表達對神的信靠。

禱告

慈愛的天父,

原來在人看似絕境,信靠祢的人必有出路,那出路很可能超越了人當下的視野。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及勇氣,在疫情嚴峻的處境中,仍然積極努力活出自己的身分,關顧身邊的親友,見證祢的真實,配合祢的施恩工作。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