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許多疑慮] 2月22日, 2022

摩西-許多疑慮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11 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1-12)

經文背景

摩西本是被埃及公主收養的以色列人,卻因在長大後看不過同胞受欺壓而殺了一名埃及人,後來便逃難到米甸,在那裡以牧羊人的身份寄居,並與米甸祭司女兒成婚,生兒育女。在多年後,摩西一次放羊時遇見火燒荊棘的異象。正在走過去看的時候,他聽到神的呼喚。神差遣他回到埃及去,甚至要向法老要求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並進入神所應許給他們列祖的迦南地。只是摩西卻對神的呼召充滿疑慮,於是神一而再向摩西作出保證。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十九世紀的俄國畫家(Eugène Pluchart)所繪的,名叫《神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God Appears to Moses in Burning Bush)。

請靜靜看這幅圖畫,你可以看看畫中摩西和神的動作、表情,又可以留意兩人之間的對比。你亦可以留意畫中的背景。……還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配合經文內容,我看出在這幅畫中位於右邊,在被火燃燒的植物上顯現的就是神。


而位於左邊的就是摩西。


細看畫家描繪神的方式。神像是一位充滿威嚴的老人,身穿象徵神聖的白袍。祂雖然顯現在火堆之上,但祂沒有被火焰燒傷。

再看神顯現的姿勢,祂像是在飛行似的。可見祂有超越自然定律的權能。沒錯!祂的確是萬有的主宰。

不過神顯現的目的不是為了以異象嚇倒摩西。請看看神的雙手。祂一手指向摩西,另一手指向摩西身後那遙遠的地方。

從經文中我們理解神這個動作的用意,祂正是在吩咐摩西,回到他所出生的埃及去,拯救神的子民脫離埃及人的奴役。

神給了摩西一個重大的使命,等著他去回應和履行。那麼你呢?

默想:神給我們甚麼身份角色,又希望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實踐甚麼使命?這個使命可能需要長遠的裝備才能達成,可能是與人分享信仰的美善,可能日常微小的信仰實踐,但邀請你花些時間列明出來。(安靜一會)

不過細看摩西的動作,他一隻手掩著頭額,另一隻手懸空張開著,像是想找些東西攙扶自己。配合他半跪著的雙腳,似乎摩西被當下他所聽到的信息所震撼。

再看摩西的表情,他雙眼和嘴巴下垂的畫面似乎反映出他灰沉的心態。很明顯,摩西不太能接受神所吩咐他的使命。

看著這個神態,讓我們再回想摩西對神的回應:「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11節)……

我很好奇,為什麼摩西不願意回到埃及,也不願意見法老呢?

埃及是摩西成長的地方,不過那也是摩西曾希望逞英雄卻失敗的地方。摩西可能覺得自己不再年輕,不再合適作以色列人的領袖。他也可能覺得自己曾失敗過,又做了逃兵,根本沒能力在法老手上帶走以色列人。

「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11節)……

默想:摩西的「我是甚麼人」,會否也是你內心的心聲呢?曾幾何時,你也懷疑自己,認為自己正在面對極大的難關,是超出你所能承擔的?那是一個怎樣的經驗?

祈求:請為自己在一天的生活中能懷著勇氣,活出神所給你的使命而祈禱。


默觀:讓我們凝望整幅圖畫,在呼吸之間默念神對摩西,也是對你和我的應許:「我必與你同在。」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賜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求祢賜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求祢賜我智慧,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神啊,求祢讓我在今日的生活中,致力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實踐祢給我的使命。
即使生活艱難,有時我們也懷疑自己,求讓我們仍要堅持信靠祢,因為祢必與我們同在。
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