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日, 2022

新約書卷選讀: 路八32-39 週二

路八32-39

8:32 那裏有一大群豬在山上吃食。鬼央求耶穌,准他們進入豬裏去。耶穌准了他們,
8:33 鬼就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裏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湖裏淹死了。
8:34 放豬的看見這事就逃跑了,去告訴城裏和鄉下的人。
8:35 眾人出來要看是甚麼事;到了耶穌那裏,看見鬼所離開的那人,坐在耶穌腳前,穿著衣服,心裏明白過來,他們就害怕。
8:36 看見這事的便將被鬼附著的人怎麼得救告訴他們。
8:37 格拉森四圍的人,因為害怕得很,都求耶穌離開他們;耶穌就上船回去了。
8:38 鬼所離開的那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卻打發他回去,說:
8:39 「你回家去,傳說神為你做了何等大的事。」他就去,滿城裏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

淺釋

耶穌醫治鬼附的人的事蹟,突顯了耶穌的權能。事件發生在外邦人之地,格拉森的一處山坡上。當時,鬼「央求」耶穌「准」牠們到坡山上的一大群豬那裡。重覆出現了「央求」與「准」這些字眼,可見鬼亦要聽命於耶穌。在猶太傳統,豬也是不潔的,牠們最終成為了鬼的宿主。然而,這群豬卻被耶穌制服,衝入湖中淹死了。湖或海(即加利利湖)在當時的文化是邪惡的地方,故此鬼也最終回到牠們的歸宿。當時的眾人包括格拉森城和鄉下的人、格拉森周邊的人,卻感到十分驚訝及害怕。然而,被鬼附的人經耶穌的拯救,生命由內到外得着極大的轉變。除了穿上衣服,重拾尊嚴,經文形容他「神智清醒」,不再瘋癲失去理智。更重要的,是他竟與耶穌一同坐席,要作耶穌的門徒。然而,耶穌卻拒絕他的跟隨。耶穌對此人有特別的使命,吩咐他傳講神為他做的大事,這人就去傳講耶穌為他做的大事。路加把神與耶穌作平衡表述,揭示了耶穌神性的本質。

默想/祈禱

原先被鬼附的人,經歷耶穌的拯救後,生命重生,並帶來內至外的轉變。回想自己初信到現在,你有甚麼內至外的轉變呢?這如何成為你生命的足跡,成為傳講基督的生命見證?讓我們祈求天父使用我們的生命,在這世代為基督作美好的福音見證。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的救贖深恩,叫我們破碎的生命被祢的大愛重整,生命不再一樣。願意我們持續地活出愛,甘心樂意地讓生命被祢使用,建立教會,服侍人群,在世上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